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事小事“川渝通办” 便捷生活“不断加码” 重庆市荣昌区实现311个事项“川渝通办” 今年上半年共计办结2万余件次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大事小事“川渝通办” 便捷生活“不断加码” 重庆市荣昌区实现311个事项“川渝通办” 今年上半年共计办结2万余件次

发布时间:2022/07/29 新闻 浏览:131

社会保障卡丢失了,不必再回户籍所在地挂失或补办;进行不动产抵押登记,在居住地办事大厅窗口就可办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川渝两地均可全程网办、代收代办……聚焦群众、企业办事需求,重庆市荣昌区精准发力,持续优化“川渝通办”,让两地群众、企业切实享受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同城化便利。

“不用特地回荣昌,在成都就能为孩子办理登记荣昌户口,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在成都工作的王先生在重庆市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当地顺利办好了新生儿入户,这让他十分高兴。

原来,王先生与妻子在成都工作多年,今年小孩出生后需要尽快购买新生儿社保,但因疫情因素再加上工作繁忙,夫妻俩实在不方便回荣昌老家办理。后来,夫妻俩在户籍所在地了解到,重庆市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早已开设了“川渝通办”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可免费进行代办。而新生儿入户这一事项,就是今年2月川渝两地联合印发的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中的一项。随即,王先生致电工作人员,在其指导下,很快在成都为孩子办理了重庆市荣昌区户口。

“川渝通办”不仅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也让跨省找工作变得更简单。

“虽然说起来我是家住四川省,工作在重庆,实际上距离近得很!”胡南是泸州市泸县方洞镇雨锋村村民,今年2月,他通过重庆市荣昌区人力社保局开办的跨区域专场招聘会,成功入职重庆市荣昌区一家企业。但凡有邻居问工作的事,胡南总是这样说道:“荣昌招工力度大、就业机会多,只要踏踏实实干,一个月至少能挣四五千元。”

近年来,重庆市荣昌区把“川渝通办”事项落到实处,鼓励涉及通办事项的23个部门积极探索,将涵盖创业、交通、就业、医疗、生育等群众“身边事”,由原来需要往返办的事项实现了“一次办”,原来需要两地办的事项实现了“就近办”,原来需要人来办的事情实现了“信息办”。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让越来越多四川人愿意就近留在重庆市荣昌区工作,不仅促进了川渝两地人力资源有序流动,也有力助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市荣昌区政务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川渝两地联合推出“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以来,目前共联合推出三批共311项事项。

其中,2020年推出第一批95项事项,有机动车号牌补发换发、户口登记注销迁移、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实现川渝两地互通。

2021年第二批115项事项推出,除养老、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与老百姓相关的事项外,还推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注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等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事项。

今年2月,第三批101项事项发布,包含新生儿入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残疾人证换领迁移、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等,“川渝通办”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两地群众的便捷生活“不断加码”。

为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重庆市荣昌区逐项梳理311个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20余个要素,编制规范化办事指南,并持续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等,促进“川渝通办”由“能办”“可办”向“易办”“好办”转变。

同时,按照“综窗+专窗”模式设置通办窗口5个,并在全区21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39个邮政服务网点设置“帮代办”服务点,引入邮政快递免费转寄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实现“少跑一段路、不花一分钱”,今年上半年共完成办理和邮寄服务2万余件次。

重庆市荣昌区政务管理办负责人介绍,“川渝通办”实行以来,两地群众相关事项的办理数量明显提升,去年实现210项事项“川渝通办”,共办结2.8万余件次;今年实现311个事项“川渝通办”,1—6月已办结2万余件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线下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设置,更好地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满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需求。”该负责人表示,同时,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川渝两地各网上办事平台,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形成全流程办理的网上支撑和线上线下融合互补办理渠道,为群众提供更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