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永川:荒坡变良田 只为那一碗碗稻米香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永川:荒坡变良田 只为那一碗碗稻米香

发布时间:2022/07/22 新闻 浏览:187

石宝寺村,位于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的西南部,面积7.35平方公里,属丘陵地形地貌,耕地面积6741亩,可利用的荒山荒坡300亩。全村有15个村民小组,5146人。

近2年来,石宝寺村党总支带领村民,通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不断深挖土地潜力,将荒山、荒坡地改造成保水保肥的水平梯田,并修建田间路、排水渠等配套设施保障农业生产。目前共新增耕地80亩,增加水稻产量7.6万斤,增加油菜籽产量2400斤。

石宝寺村所处的仙龙镇是永川传统农业大镇,但过去仙龙镇的农业“大而不精”,“巴掌田”“鸡窝地”制约着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石宝寺村的土地零零碎碎,大型农机根本下不了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就是要把这些‘小田’拼成‘大田’,让农机下田,成本降下来效益才好上得去。”石宝寺村党总支书记唐银玲说。

建设高标准农田,首先就应取得农民的支持。唐银玲结合村里正在开展的“无职党员当先锋·乡村振兴立头功”行动,找到周家嘴村民小组无职党员陈德高,他家虽种有2亩水稻,一亩半苞谷,但一年算下来除去农药化肥等成本,基本没什么效益。“换发的土地证上面标得很清楚,土地拿出来了以后还有流转费、农忙时可以务工,根据收益还可以分红,咋个算都比你自己种划得来。”石宝寺村党总支书记唐银玲说。

目前,石宝寺村已经实施宜机化改造12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00亩,一块块土地平整、集中连片的农田里,水稻在肥沃的土地上拔节生长,丰收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