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九龙坡区委党校: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诉讼课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九龙坡区委党校: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诉讼课

发布时间:2022/07/14 新闻 浏览:118

7月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听证会在九龙坡区检察院召开,来自44个不同行政单位的新任处级领导干部,以区委党校培训班学员的身份,现场观摩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全程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收获满满。
“这是我们党校首次把课堂搬到办案现场,44名学员以零距离观摩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的方式,切身体会公益诉讼是什么、做什么,远比讲台上的课件和案例来得直接。”九龙坡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懋说。
别开生面的公开听证
在检察官的讲解下,听证员和学员眼前缓缓展现案件办理的所有画面:区检察院在巡查中发现,有施工单位存在“污水直排”“河道乱占”的行为需要专项整治,遂向负有河道环境监管职责的当地人民政府提出履职整改检察建议;经镇政府督促,施工企业修缮破损的建筑废水收集管网并接入集中收治管网;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7吨,清理河道300米,撒播草籽复绿近5000平方米;区检察院通过3次回头看评估整改效果……哪些公共利益遭受了侵害,为什么要选择镇政府作为监督对象,镇政府履行了哪些监管职责,公共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整改是否全面充分,所有的法律依据、事实证据一一回放。
在掌握案件具体细节和该镇督促违法施工整改后,3名听证员对检察官提出的评议焦点给出了统一的意见,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对检察院办案进行了全面的评价。“该镇督促违法施工的行为是全面充分的,同意检察机关作终结案件处理。”九龙坡区人大代表、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重庆准的律师事务所主任贺岱公布评议结果。
“邀请党校学员现场观摩公开听证会,目的是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公益诉讼办案全过程,亲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协同配合解决问题的做法,消除被监督者的思想顾虑,进而理解和支持公益诉讼……”九龙坡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孟卫红表示。
教学模式创新学员收获满满
整个听证会没有生硬的“台词”,没有彩排的“痕迹”,听证会开得原汁原味,处干班学员们看得津津有味,在互动环节,学员还结合区检察院现场发放的《公益诉讼宣传册》和检察官们围绕“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落实情况、检察监督履职和行政机关怎样应对检察公益诉讼等公益诉讼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度研讨。
处干班学员刘佳认为,公益诉讼进党校是党校教学模式的创新。她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利用好团属新媒体阵地和师资队伍,分层分类开展宣传教育,同时,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相关工作。
“这堂生动的普法实践课,让我们对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相关概念、种类、办理程序有了全面的了解。我认为公益诉讼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参与,拓宽公诉案源,助推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处干班学员李琳琳说。
处干班学员李元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深感不仅学习了法律知识,也是一次工作履职尽责的警示教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将公益诉讼相关法律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既要认真履职尽责,又要规范行政,不断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