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高新区:“百事宜”“鸭先知” 白市驿镇文旅IP正式发布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高新区:“百事宜”“鸭先知” 白市驿镇文旅IP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04 新闻 浏览:136

6月30日,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举办基层治理品牌创建暨文旅IP发布会,“百事宜”和“鸭先知”作为该镇的文旅IP正式公布,以进一步提高城镇知名度、扩大城镇影响力,成为公众了解白市驿的新窗口。
“‘五治’融合,即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融合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五字’共促,即是以‘亲、爱、孝、安、伴’为核心促进乡风文明和居安和谐。”在基层治理品牌发布环节,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相关负责人对“高新白市·驿路共治”基层治理品牌创建内涵进行了解读。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品牌是以党建为引领,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扣基层治理任务落实,挖掘打造出以“五治融合”“五字共促”为核心内涵的基层治理品牌。旨在守正创新抓治理、涵养乡风促文明,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齐心实现白市驿在科学城航向下建设魅力、活力、开放、幸福之城的发展目标。
随后,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宣传委员叶双利对白市驿文旅IP进行了发布。白市驿文旅IP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白市驿文旅Logo“百事宜”鹭泉脸谱,二是动漫形象代言“鸭先知”。
“百事宜”与白市驿谐音,既高度概括了白市驿自然天成、未来可期的底蕴和气质,又包含了白市驿人追求高质量发展、向往高品质生活的朴实情怀,是对“百事皆宜”的美好向往。从设计上看,“百事宜”鹭泉脸谱Logo提炼了白市驿“川剧之乡”特色人文元素“川剧脸谱”,将其与白市驿自然资源“白鹭”“温泉”巧妙结合,再加之“阡陌交通枢纽”,形成独特的视觉效果。Logo图案设计为一只张开翅膀向天空起飞的白鹭,白鹭中贯穿的蓝色代表白市驿温泉、森林等自然资源,起飞的意义象征具有历史意义的白市驿机场,柔美的线条犹如白市驿蜿蜒发达通向四方的交通网络,映射白市驿作为成渝重要交通要道的驿站历史。
白市驿的动漫形象代言“鸭先知”的构思灵感,则出自苏轼《春江晚景》一诗。白市驿作为重庆历史上最早的商业聚集地之一,拥有知名美食名片“白市驿板鸭”,故以鸭子为原型创作文旅形象IP——“鸭先知”家族。这是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家族,它们乐观积极、善良活泼,与白市驿人淳朴坚毅、积极向上的品质相契合。它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又喜欢时尚潮流,跳街舞、玩音乐、玩国风、玩川剧、讲评书、品美食。当天首先亮相的是川剧与动漫文创结合的“川剧鸭”,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白鹭公主、森林精灵、抗战文化等系列人文名片。
接下来,白市驿镇将以“百事宜”“鸭先知”作为其城市符号和旅游形象大力推广,并结合实际开发衍生文旅内容产品。包括开发白市驿川剧动画故事、川剧休闲小游戏、川剧动漫潮牌伴手礼、拍摄川剧抖音剧情小视频等。同时建立白市驿文创文化体系,在文学、美术、川戏、动漫、影视、音乐、手工艺作坊等领域与产业融合。此外还将加强文化资源的梳理与发掘,持续做靓白市驿文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