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市万州区税务局陈家坝税务所 争当落实留抵退税的“先锋”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市万州区税务局陈家坝税务所 争当落实留抵退税的“先锋”

发布时间:2022/06/18 新闻 浏览:136

今年以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推动政策落稳落好,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基层税务所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前沿,该如何行动?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市万州区税务局陈家坝税务所,依托一支22人团队,以匠心服务着辖区3000余户纳税人,在今年落实留抵退税中努力书写“硬核”答卷。
全力推进退税“加速度”
4月1日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首日,重庆市万州区柏羽物资有限公司崔会计带齐申请资料,早早赶到陈家坝税务所办税服务室。
“政策来得太及时,我都迫不及待了。”说完,崔会计在税务人员魏启芹的全程陪同下,在留抵退税办理专窗成功办理了退税业务。
“留抵退税政策是对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支持。”陈家坝税务所负责人潘勇介绍,为优化退税服务,该所为办理此项业务的企业提供“专人对接、主动辅导、快速响应”的“一条龙”服务,帮助企业从咨询、申请到办理一路“绿灯”畅享退税。
建立跟踪服务机制仅是陈家坝税务所全力推进留抵退税工作的一个缩影。
从3月21日政策出台到4月1日落地实施的10天时间,是确保政策落实落细的关键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年轻人有冲劲,老同志有经验,是我们队伍最大的优势。”潘勇说。
全所人员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劲头,瞄准工作目标,争分夺秒地干了起来。他们中,59岁的业务主办骆美荣因长时间伏案工作引发腰痛旧疾,贴上膏药继续上班;今年9月就要退休的许玲白天忙着联系纳税人,下班时间抓紧补学政策,将年迈的老母亲暂时托给爱人照顾;而妊娠反应严重的刘书宇仍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10天时间里,陈家坝税务所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5次,开展专题业务培训2期,完成了政策学习、宣传辅导、资格条件核实等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所里的“老将”硬是“拿下”了新政。
准备工作足,也为政策落实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期间,税务所人员刘丹丹在数据扫描中发现,四川生活家家居集团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存在留抵税额,但因其未参与纳税信用等级评定,暂不满足退税条件。为此,刘丹丹主动对接企业张会计,宣传纳税信用管理的政策要求,辅导企业参评,及时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5月30日,9万余元的退税资金顺利到达该公司账户。“退税一到账,就下单了一批新式切割机,升级了现有的家装工具。”张会计说。
据统计,今年4—5月,陈家坝税务所累计办结退税1751万元,惠及77户企业。
标签分类政策“找”上门
“本来我都不知道我们公司可以申请留抵退税了,结果政策自己找上门了。”6月9日,重庆市万州区互阳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阳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黄先生看着手中的《行政指导函》和《一对一辅导表》,对这份意外之喜表示很满意。
6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7月1日起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七大行业新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而互阳汽车销售公司正好在此次受益名单之列。
如何能将宣传辅导又快又准地送达纳税人?“锁定企业名单,精准推送政策。”陈家坝税务所给出答案。
政策出台后,该所迅速组织骨干力量,通过税收征管系统抓取数据,按照行业认定和划型标识“标签”分类,一户一户比对申报数据、发票开具情况,反复核查后,在初步确定的拟退税企业名单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供线上线下政策提醒和预辅导服务,确保纳税人能第一时间得实惠。
“昨天先是接受了税务人员的电话辅导,根据我们的需求,今天一早就提供了上门服务。现在就等着7月一到,‘红包’落袋了。”黄先生介绍,税务部门了解核实企业生产销售、发票开具和留抵税额计算等情况后,告知其符合政策享受条件,只要资料齐全,到时候可快速办理退税申请。
据了解,政策实施以来,陈家坝税务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电话、短信、税企互动平台、上门等途径广泛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依托退税清册和管理台账,对拟退税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定向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风险提示防范有妙招
“还好有你们的及时提醒,不然我可就说不清了。”日前,万州某建筑劳务公司陈会计松了一口气。原来,陈会计在此前申请退税时,因为简易计税和一般计税方式划分不准确,导致申请退税金额多了近10万元。陈家坝税务所在审核发现疑点后,及时组织业务骨干上门和企业一起梳理核实,重新计算退税金额。
“政策的初衷很好。但实际操作中因为部分财务人员经验不足、政策执行口径把握不当等因素,存在一定的难点和风险,这是基层税务所需高度重视的问题。”潘勇表示。
对此,陈家坝税务所推出“事前初审+专人复审+集体审议”的三重审核机制,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审核力度,将问题解决在前。
“您好,经过审核,还需要对以下几点进行再核实……”留抵退税计算相对复杂,需核准点较多,作为复审岗的主力,57岁的杨廷平常常通过电话反复解释说明,确保在充分验证纳税人留抵退税业务真实性和数据准确性后才予以审批。
“对因政策理解有误、计算错误导致存在疑点的企业,我们将提供风险提示服务,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辅导,帮助其正确申报。”杨廷平介绍,目前已发出5次风险提示。
此外,陈家坝税务所还建立了后续延展机制,开展线上问需、意见收集,跟踪反馈政策实施效果。截至目前,已与纳税人互动10余次,帮助解决涉税问题6个。
“退税‘活水’为辖区企业带来生机活力。”潘勇表示,将持续优化退税服务,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企业政策红利应享尽享,进一步助力保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