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记“全国优秀中职学生”、万盛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学生吴秀镜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记“全国优秀中职学生”、万盛职业教育中心2020级学生吴秀镜

发布时间:2022/06/15 新闻 浏览:141

日前,经严格选拔和评审,全国2万名优秀中职学生获得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万盛经开区职教中心2020级学生吴秀镜上榜。
吴秀镜是2020级幼儿保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她2021年参加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获得游泳比赛3块银牌;同年,代表重庆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斩获3金2银。
在逆境中求生存
吴秀镜今年18岁,身高接近1米7。很难想象,这样一名身材高大的女孩是母亲怀孕6个月时生下的“早产儿”。
吴秀镜出生在青年镇,由于早产,从小父母便格外关注她的身体状况。在她4岁时,家人发现吴秀镜的反应力明显比同龄孩子慢,于是赶紧把她送去医院治疗,但效果不佳,最终被鉴定为智力四级残疾。7岁时,父母离异,吴秀镜便一直跟随母亲生活。“我妈妈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为了让我生活得更好,她四处打零工。”看着辛苦的母亲,吴秀镜十分乖巧、懂事,力所能及地做家务,尽可能地减轻母亲的生活压力。
吴秀镜从小就比一般的孩子更容易生病,慢性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体育课上,老师知道吴秀镜的身体状况,担心她吃不消,通常会减少她的运动量。尽管完成起来还是有困难,吴秀镜都会咬牙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锻炼的机会。
“我就想希望通过锻炼,让自己少生病、少花钱。”那时候,吴秀镜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参加专业的体育训练,更没想过能参加国家级的体育赛事,并获得不错的成绩。
在泳池里获“新生”
吴秀镜读五年级的时候,万盛经开区残联工作人员罗长兴来到青年小学选拔运动员,“身材高大、双肩宽厚,虽然不是跑得最快的,但每个项目都很拼命,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罗长兴说,后来,我区组建游泳训练队,他第一时间便想到了吴秀镜,认为她应该是具有游泳天赋的“好苗子”。
一直以来,吴秀镜都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但成绩处于中下游让她觉得这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罗长兴的到来,吴秀镜认为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可能。
“当时罗老师来家里动员我去练习游泳,虽然在这之前我从没下过水,但我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了。”吴秀镜知道自己在智力上的缺陷,学习总是慢半拍,成绩也不如人意。“游泳应该没有学数学这么费脑子吧,练好了说不定还可以稍微弥补一下学习上的不足。”吴秀镜的内心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所以她决定去泳池中拼一次。
“站在泳池边,我迟迟不敢跨出第一步。”回忆起第一次下水的经历,吴秀镜说,那年刚好13岁,她一下去就喝了好多水。游泳训练有岸上的动作训练,也有水中前进方向把握等训练,打腿、划手、耐力训练……整整半年,吴秀镜都带着对水的恐惧坚持着,“每次训练动作不到位就被要求重复做,跟不上训练进度就会被留堂训练,几乎每天都是挂泪训练。”她说。
“吴秀镜是我见过的有天分并且最努力的女选手之一。”吴秀镜的教练曾评价道。
为尽快掌握动作要领,吴秀镜一有空余时间就缠着教练一次一次地帮自己纠正动作;在岸上练固定动作、水中练习划水动作,往往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累得腰酸背痛,吃饭时手也不断颤抖……每次训练完后,吴秀镜还要乘坐公交车回青年,有时手臂酸软得甚至抓不住公交车扶手。
虽然训练之路异常艰辛,但追逐梦想的力量让吴秀镜坚持了下来。“在水里时,我脑子里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妈妈、想起教练,他们对我的爱与鼓励让我不断加速,游快一点、再快一点!”吴秀镜说,“看着成绩一点一点提升,我感觉特别幸福和满足。”
2021年6月,吴秀镜参加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便获得了3块银牌;2021年10月,吴秀镜代表重庆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获得3金2银的好成绩。
在梦想中飞更高
全国残运会结束后,吴秀镜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由于之前全力备战,她落下了3个月的课程,原本学起来就很吃力的专业课这下更听不懂了,“还好当时有晏老师,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吴秀镜说。
晏东月是吴秀镜的班主任,吴秀镜比赛结束回校后遇到的学习难题,是晏东月早就预料到的。于是,她把吴秀镜叫到办公室谈心,告诉吴秀镜只要舍得下功夫,落下的课程一定可以补回来。
晏东月第一次见到吴秀镜是2020年9月,当时还不知道吴秀镜在练习游泳。看吴秀镜个子高高大大,身体较为强健,晏东月就安排她当体育委员。“由于智力上的残疾,吴秀镜在学习上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心血和努力。”晏东月说。
一次,晏东月和吴秀镜聊天时,吴秀镜小声提了一句:“数学一点都不懂,老师我该怎么办?”晏东月实实在在感受到吴秀镜的无助,告诉她:“学习没有捷径,不懂就问是最好的方法。”
之后,吴秀镜便开始频繁进出老师办公室,一次又一次地向数学老师请教。第二学期的期中考试,吴秀镜的数学成绩比以往有了较大提升。
关于未来,吴秀镜有着明确的目标,“我可能是一名‘笨女孩’,但我有专属于自己的‘笨方法’。”在吴秀镜看来,身体可以残疾,但思想不能残疾,通过一遍一遍地训练、一次一次地提问、一点一点地积累,她离梦想越来越近。“我还要更加刻苦地训练,争取站上更高的领奖台,在追梦路上飞得更高更远!”吴秀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