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41万尾鱼苗在万州放流长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41万尾鱼苗在万州放流长江

发布时间:2022/06/03 新闻 浏览:141

初夏的万州,阳光和煦,碧波荡漾,绿意盎然。为推动长江“十年禁渔”落地落实,5月31日,由市二中法院、市检察院二分院、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农业农村委主办,主题为“以法治之力护绿水青山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增殖放流活动在万州长江二桥举行。
41万尾鱼苗“撒欢”入长江
上午9点10分,简短的启动仪式结束后,增殖放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台装满鱼苗的车辆停于江畔,两名工作人员分别用渔网将鱼苗盛入专用放流通道内的水盆中,参与放流人员依序分批走上前,将一盆盆鱼苗倾倒进长江,随着一尾尾鱼儿“扑通扑通”入水,江面上激起阵阵水花……
不到半小时,所有鱼苗被全部投放进长江,看着它们“撒欢”似地游入浩渺江水中,所有人的脸上都绽放着幸福而满意的笑容。
据了解,本次增殖放流的鱼苗共计41万余尾,选取的基本都是规格大、品质优良的苗种,价值10余万元,皆为适合长江流域生长、繁殖且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白鲢、花鲢、草鱼等鱼种,对恢复长江流域鱼类资源、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而这批鱼苗系由6起非法捕捞案件的当事人按照生态修复方案出资购买,他们自愿认罪认罚,并以这种方式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看到这么多鱼苗被投放进长江,太让人开心了,这对恢复改善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增殖鱼类资源,保护自然生态平衡真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啊!”一名市人大代表乐呵呵地说。
法官、检察官现场“说法”
“同学们,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不能乱捕、乱钓鱼,也不要向长江乱扔垃圾哟……”放流活动结束后,来自市二中法院、区检察院的法官和检察官还就地为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和现场群众开展起了法治宣讲,他们针对开展此次增殖放流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讲解,向大家普及《长江保护法》、长江“十年禁渔”、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通过以案说法警示非法捕捞的危害,推广生态修复理念,引导大家提高法治意识和环保意识,共同守护绿色美好家园。
“这堂生动鲜活的法治课,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国家的生态保护政策,认识到生态保护工作的严肃性、重要性和长远性,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有了更深理解。”一名学生代表如是说。
据悉,近年来,万州区各政法单位、行政执法管理部门持续加大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执法司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和违规捕捞行为,不断建立完善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措施和长效机制,营造了全社会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良好氛围,为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了重要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注重普法宣传效果,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美好期盼。”区检察院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