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大渡口:幸福新山村 多彩生活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大渡口:幸福新山村 多彩生活圈

发布时间:2022/05/26 新闻 浏览:103

近年来,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开展“植绿种花辖区公园化”的增色添彩行动、“多彩艺术温养人文气质”的崇文尚艺行动、“老旧社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的改旧焕新行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兴业促商行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明德守信行动、“网格化管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固本强基行动“六大行动”,让建设“公园大渡口的示范,多彩艺术湾的样板,南部人文第一街”的步伐稳健而有力。
城市“颜值”大提升
原本凌乱的管网线被规范下埋;昔日逢雨必漏的屋面墙面得到彻底整治;从前外观斑驳的楼体粉刷后焕然一新……如今的新山村街道锁口丘社区,脱下了“旧衣”,穿上了“新衣”。
2021年10月25日,锁口丘片区更新工程全面启动,包括外墙面、楼梯间等公共区域修缮和管线规整,以及小区道路、供电、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锁口丘社区改造将全面完成,社区将以“多彩生活综合体”为主题打造“小巷烟火”,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环境。
先基础后提升。老旧社区完成环境提档升级后,将持续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站建设,合理搭建物业服务站管理架构和运营机制,确保物业服务管理阵地延伸至社区“神经末梢”。此外,新山村街道引入多方资源,将打造符合街情社情、便民利民、具备鲜明特色的“一居一品”的“七彩社区”。光明冶建社区传承红色精神打造“红色光冶·和美家园”、平安社区以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重点打造“幸福平安”、翠园社区依托辖区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创街区”……新山村街道激活基层工作“源动力”,增强服务群众的精准度。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大幅提升,文明氛围越来越浓厚……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新山村街道主动思变、抢抓机遇,从地方特色着手,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文明素养勤“修炼”
5月16日,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的志愿者们来到辖区月亮岩公园,对绿地景观、健身设施等进行擦拭和清洗。新山村街道每周都会开展“全民动手日”活动,志愿者手持工具铲除“小广告”、擦拭楼梯扶手、清理绿化带垃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新山村街道努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宣传“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深入打造“新火”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全民动手、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营造感知文明、传递文明、创建文明的社会氛围。
在新山村街道,社区书记牵头,党员、群众“名嘴”等参与的宣讲队伍很受群众欢迎。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同时,新山村街道积极开展“榜样面对面”“法律点亮生活”“家风润万家”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特色阵地有亮点
不久前,在大渡口美术馆内,新山村街道举办了一场关于竹文化的体验活动。20余名书画艺术爱好者用文化漫谈、水彩体验的方式,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珍贵的精神品质和人文情怀。
据介绍,新山村街道统筹利用辖区资源,依托大渡口美术馆这样的重要文化场馆,普及艺术知识,营造浓厚的人文艺术氛围。如今,“文化”以其丰富的内涵处处渗透在新山村街道所辖各个角落。街道牵头创作了一批《旭日不落》《希望之光》等现实文艺题材精品,不仅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凝聚起强大精神合力;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及闲置地下通道等,串联文化艺术设施、人文景观,计划打造感悟历史、独具魅力的“人文走廊”,精心策划打造社区音乐广场、音乐餐吧及小巷展览……
此外,新山村街道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培育老字号企业,培育“公园商圈、多彩生活”消费品牌,盘活老旧楼栋商业区域,提质万象汇周边消费带。同时,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方式,引导辖区社会单位党组织、网格人员、居民群众等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新山村街道围绕“一院二园三馆”(钢花影剧院、大渡口公园、隋唐公园、美术馆、体育馆、博物馆),依托社会单位、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等力量,统筹谋划公园城市建设,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强化文化产业支撑,逐步实现公园城市建设“好颜值”、多彩艺术湾“好气质”,努力建成“幸福新山村、多彩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