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万盛:致敬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万盛:致敬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发布时间:2022/05/07 新闻 浏览:94

劳动光荣,成就梦想;劳动者伟大,创造历史。正是万盛无数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的默默奉献,铸就了万盛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的壮丽丰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记者采访了几名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讲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
张杨:用心守护碧水蓝天
企业排放的气体是否达标?河流和饮用水库的水是否遭受污染?突发应急环境事故发生后怎么办?这些都需要进行数据的采样和监测,但这背后的工作却鲜为人知。作为万盛经开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的监测员,今年32岁的张杨从事环境监测已有5年。他说:“环境关系到每一个人,为水、气、噪声把好关,是一件责无旁贷的事情。”

 
“生态环境监测主要包括水、气、噪声等方面,工作内容涉及面广、监测点位多、工作要求高,是保护环境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张杨笑着告诉记者,他们被称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前哨”,工作没有节假日之分,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如遇突发应急环境事故等情况,深夜赶赴现场采样,或加班加点化验,或深夜研究问题症因是工作的“标配”。
让张杨记忆最深刻的是2020年春节期间值班,区内某企业突发火灾,因仓库和车间堆放大量化学物品,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张杨接到电话后,提着采样箱赶往现场后,当即进行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好在火灾扑灭及时,未发生有害气体泄漏。
节假日期间,张杨还曾接到过群众投诉,反映有企业排放黑色气体,怀疑是未达标排放。为了获取企业真实的排污情况,张杨和同事背着监测设备,爬到20多米高的监测平台收集排放物,再将人工监测数据与在线设备监测数据比对,确保数据更精确。
思乡是本能,坚守是责任。从事环境监测工作5年来,张杨一直秉承“用付出换来碧水蓝天”的工作理念。这5年,每年的“五一”假期,张杨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张亚:挨家挨户“爬格子”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回来的,我这边给您做个登记。”
“您好,您今天该做第二次核酸检测了,核酸结果出来后,麻烦您回传给我,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我。”
“进出都要扫一扫场所码,谢谢您的配合。”
……
4栋楼,668户居民,1430人,是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建新社区网格员张亚的管辖范围。每天,她都要挨家挨户“爬格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天,有居民从市外回来,她赶紧向社区报备,并联系好回来后的各项事宜;有的居民健康码出现异常,她在电话里一步一步指导对方操作;为了详细了解场所码的使用率,她每天都要到辖区商铺走一趟。

 
“当网格员最主要的是用心,自己负责的小区有几栋楼,有多少住户、租客、常住人口、党员、老人、儿童都得牢记于心。”自从成为一名网格员后,张亚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笔和本子,哪家有什么情况,随时记录。虽然千百次的敲门、问询、宣讲、安抚,几乎磨破了嘴皮、走痛了脚、喊哑了嗓子,但她却从未有过怨言。
张亚只是所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社区网格员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他们,防疫工作才能下沉到每家每户,“一个不落”的信息网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作为最基层的综治力量,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发挥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近年来,万盛从大局着眼、从实处着手,进一步划细划小网格单元,配齐配强网格力量,强化信息激励保障,提升服务管理效能,打通基层防疫的“毛细血管网”,筑起了守护居民安全的“防火墙”。
截至目前,万盛共有600余名专属网格员、社区民警、村社干部、志愿者,他们不分昼夜地穿梭在村、社区的大街小巷,一趟趟入户走访,一次次帮助服务,一遍遍询问提醒,做到了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为市民营造了健康平安的生活环境。
罗贵芳:温暖乘客出行路
5月1日清晨6点20分,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九分公司的司机罗贵芳就来到万盛经开区文化馆公交车站,为一天的行车做准备。
在检查完车辆外观和轮胎、擦拭完倒车镜后,罗贵芳迅速转身上车、关门、系好安全带、启动车辆、缓缓离站,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今年45岁的罗贵芳,每天的工作就是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将一批又一批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罗贵芳负责的104路公交车单程共停靠19个站点,往返一趟大约需要50分钟,每天需完成11个往返班次。
到达终点站,抓紧时间上厕所、倒开水;临近中午饭点,选择一家离调度室不远的餐馆,点上一碗面条就算对付;为车辆补电时,倒完垃圾、消完毒,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从清晨上岗到傍晚收车,罗贵芳每天要在方向盘前坐近12个小时。
今年,是她担任公交司机的第4个年头,连续4年的“五一”假期,她都是和“最亲密的伙伴”——方向盘和离合器共同度过。“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成为公交车司机,就要全心全意地对待这份工作。”对于不能陪家人过节,罗贵芳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不久前,罗贵芳上榜了2022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名单。今年“五一”假期,罗贵芳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用行动诠释出这份荣誉的内涵。
每到一站,一批乘客平安开心地下车,另一批乘客上车前往目的地。
“五一”假期,在万盛的各条道路上,像罗贵芳这样的公交车司机还有很多,他们起早贪黑,往来穿梭,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市民群众出行提供方便周到的服务。
陈良:保障用户安全用气
查看防爆应急灯是否有电、检查灭火器具是否准备齐全……4月30日8点,重庆市渝川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万盛分公司(以下简称万盛分公司)经理陈良正在应急抢险室检查应急抢险设备,开启了“五一”假期第一天的值班工作。

 
“检查应急抢险设备是定期的,在节假日提前检查是必须的,也是应对突发事件必要的准备工作,是保障天然气用气安全重要的一环。”陈良介绍,万盛分公司供气的区域包括万盛城区、石林、黑山和支路片区,供气区域广,用气户数多,安全责任重大。今年“五一”假期,他值班5天,主要工作就是保障用户安全平稳用气。
“我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一刻都不能松懈。”陈良说,无论是居民用气还是工业用气,一旦发现隐患就要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2021年春节,由于放假的缘故,丛林镇某企业停止用气,管线回压,致使丛林配气站的安全阀起跳,噪声大,天然气自动放空,有发生火灾的风险……陈良接到报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安排应急抢险队员赶往丛林配气站核实情况,并对管线进行放空降压,调整设备参数,与此同时,陈良紧急与上游气源单位进行协调,降低天然气的输量,最终遏制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陈良从事燃气工作已19年,虽然自己的工作很平凡,但能为广大天然气用户营造安全无忧的用气环境,他觉得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