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梁滩河更美了!科学城这个小众打卡地等你来“打卡”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梁滩河更美了!科学城这个小众打卡地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2/05/04 新闻 浏览:117

梁滩河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生态水系,近三年来,科学城扎实推进梁滩河水污染治理,按照干支流协同、先治污再修复的原则持续加力。实施控源、截污、治污等整治措施,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梁滩河水质得以持续改善。2022年一季度,梁滩河赖家桥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Ⅲ类。
2022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印发《“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重庆高新区梁滩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成为重庆市唯一纳入该规划的水生态项目。
近日,记者在位于含谷镇的梁滩河湿地看到,除了清澈见底的水塘里游来游去的鱼儿,还有一眼可及的绿,那一片片紫娇花、再力花、鼠尾草、杜鹃花、黄金菊、黄昌蒲,纷繁美丽。谁能想到,曾经这里的河道污泥淤积、杂草丛生。如今的梁滩河含谷段,不仅河岸变绿、河水变清,还建成了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河水湿地,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项目设计方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事业部总经理陈杰介绍,该湿地是利用河滩余地,通过人工强化模拟自然生态方法建成,配合污水收集管道系统、污水处理厂等治理措施,以旁路湿地技术强化河水水质,促进水质改善。陈杰介绍,该湿地的核心工艺为“沉砂塘+表流湿地+潜流湿地+沉淀塘”。简单来说,就是将干流里的梁滩河水,通过提升,经沉砂塘、生物转盘系统预处理,进入表流湿地,然后经过配水塘,均匀分配到潜流湿地,湿地出水通过沉淀塘、出水塘等通道,又再次流入梁滩河。
“湿地配水系统、湿地填料和植物都经过精心设计,植物以美人蕉为主,不仅净化水质,在夏天盛开后还成为一道风景。”陈杰说:“湿地填料主要由不同大小的碎石、陶瓷等组成,约4—5层,有1米高,可以起到很好的吸附作用。”
梁滩河河水湿地自建成以来,已稳定运行约3年。河水经湿地净化后,大大削减了河流污染负荷,其出水优于地表水V类,有效促进了河流水质的整体改善。
重庆高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湿地不仅促进了河流水质的整体改善,还通过人工强化和近自然设计,改善了河流景观,扩充了城市功能,产生了极大的环保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
显然,科学城不仅努力在让梁滩河“流起来、清起来”,更致力于让它“活起来、美起来”。
污染治理绝非一日之功。下一步,科学城将结合项目规划,继续实施“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形成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河道生态治理,真正让“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更加宜居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