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派驻重庆市女子监狱检察室主任柴冬梅:检察官更应当有“工匠精神”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派驻重庆市女子监狱检察室主任柴冬梅:检察官更应当有“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6 新闻 浏览:114

4月22日上午,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柴冬梅频繁往返于多间办公室,跟同事沟通工作,隔三差五地接听工作电话,直到11点多,才终于坐到了自己的办公桌前。
柴冬梅是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派驻重庆市女子监狱检察室主任,负责市内三所监狱的派驻检察工作。
“驻狱检察工作一头连着刑罚的权威,一头连着服刑人员的命运。”2016年,柴冬梅调任派驻重庆市女子监狱检察室副主任。她说,刑罚执行是刑事诉讼的最后一道关口,驻狱检察官更应当有“工匠精神”,同狱方一起纠正部分服刑人员“踩点减刑”“够分即减”的偏差观念,促进服刑人员真心悔过、积极改造。
去年底,某监狱对服刑人员冉某提请减刑。柴冬梅审查发现,虽然冉某的积分考核基本过关达标,但2019年年终评审一般;2020年年终评审较差,减刑考核期内多次不服从民警管教,与他犯发生争吵、抓扯纠纷;2021年,冉某与他犯打架两次,在民警对其谈话后,他口头表示遵规守纪、踏实改造,却与他犯又发生打架纠纷。于是,柴冬梅果断向监狱建议对冉某不予减刑并得到采纳。
随着对派驻检察工作的熟悉与深入,柴冬梅也有过困惑。“从监区提出减刑开始,经过监区民警会议、监区长办公会议、监狱刑罚执行科审查,直到监狱减刑、假释评审委员会审议环节,才会邀请驻监狱检察官列席会议,检察官的审案工作才正式启动。”柴冬梅说,由于减刑、假释案件数量大,阅卷时间短,检察官审查程序又较靠后,很难保证这一环节不出纰漏,且如果检察官提出不同意见,相应程序还需要“推倒重来”,既损伤司法机关权威、耗费司法资源,也会影响服刑人员的心态。
对此,她建议借鉴公诉检察官办理重大复杂刑事案件的成熟经验,探索推行检察官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提前介入制度,使驻狱检察官从“末端监督”变为“全程监督”。这一建议相继得到她负责的三所监狱的认同和支持。
2019年下半年,经过近半年的实践、总结、创新,柴冬梅逐步探索出一套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工作法。其主要内容为“一前移”“三查清”“四注重”,即监督关口前移,查清罪犯社会关系、罪犯改造表现、行政奖励情况,注重沟通协调、全程监督、跟踪问效、激活假释。
同时,针对三所监狱案卷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她又制定了新的立卷证据标准,同时建立服刑人员社会关系调查表,方便掌握服刑人员的相关动态,推动“减假暂”案件办理由“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使监督办案全程留痕,更加省时高效。
去年11月起,这套工作法经过市检察院和五分院两级检察院的提炼、完善,被正式命名为“冬梅工作法”,并在重庆检察机关15个驻狱检察室全面推广,成为重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标志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