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化涪陵整体环保搬迁后实施生态修复 老厂区将变身城市休闲新景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中化涪陵整体环保搬迁后实施生态修复 老厂区将变身城市休闲新景区

发布时间:2022/04/25 新闻 浏览:108

又一个清早,社区居民马美林迎着晨风,在家门口的石龙山公园跑步。天空湛蓝如洗,地面花草似锦。
石龙山公园位于重庆市涪陵区龙桥街道南岸浦社区,过去是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化涪陵)的磷石膏堆场。马美林说:“以前都不敢出门,哪还能跑步?”
2019年,中化涪陵投入30多亿元实施整体环保搬迁,不但修复了岸线生态,建起了石龙山公园,还在涪陵白涛新材料科技城建成了全国领先的高端磷复肥产业基地。
修复绿色生态、建起绿色工厂,中化涪陵迈上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护绿搬厂区
位于长江边的中化涪陵始建于1966年,是国家重点磷复肥骨干企业,年生产化肥150万吨,生产规模居国内磷肥生产企业前十强。中化涪陵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烟粉尘收集设施不到位、污水收集不全等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2019年10月31日,是中化涪陵实施整体环保搬迁最重要的一天,所有化工装置全部关停。
“生产设备拆卸相对简单,但磷石膏堆场处理难度大。”中化涪陵副总经理屈代书介绍,从2002年建成投用到2019年停产闭库,整个堆场占地达900亩,形成了一座堆渣量达1900万立方米,高度近150米的小山。“过去,磷石膏堆场收集的渗滤液可以在生产装置内循环利用,企业停产后就会有直接进入长江影响水质的风险。”
在行业内,大规模磷石膏库渗滤液的稳定达标排放处理没有成功的先例。为此,企业多次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后,决定投资4770万元建造一座污水处理站,可日处理3600吨磷石膏堆场渗滤液,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该类废水的稳定达标排放。
与此同时,中化涪陵设计了一套高标准磷石膏堆场闭库治理方案,对堆场下游边坡进行规范整治,使坝体稳定性更高,并覆土复绿。对堆场顶部进行防渗覆膜、覆土复绿,减少和隔绝雨水对坝体的影响。
截至目前,中化涪陵完成了磷石膏堆场及渗滤液拦水坝安全评估,以及拦水坝、截洪沟的加高、加宽、加固,边坡覆土复绿430亩,顶部覆土复绿270亩。污水处理站已累计处理渗滤液100万立方米左右,于2020年通过了安全、环保验收。
堆场变公园
三角梅、常春藤、满天星……春日暖阳下,绿色草坪上,各类乔木花卉争奇斗艳,游人或闲庭信步,或驻足拍照,还有的在跑步健身……4月12日,记者站在中化涪陵搬迁后的厂区放眼望去,过去的磷石膏堆场已完成华丽转身,变为了城市休闲公园。这就是马美林经常来跑步打卡的石龙山公园。
“谁会想到,这里曾有过粉尘漫天的景象?”马美林说,“原以为把磷石膏堆场简单加固处理就完了,没料到建成了大公园!”
2021年7月以来,涪陵区对磷石膏堆场封场后进行生态复绿,栽植蔓马樱丹、木春菊、矮蒲苇、彩叶杞柳、紫花苜蓿等花草约23万平方米,完成樟树、榆叶梅、丛生蓝花楹等栽植约2000棵,完成垂直潜流池面积约3000平方米,完成硬质铺装约1.1万平方米。后期,这里还将建设公园连接路约1.2公里,栽植苗木1500棵、生态复绿10万平方米。
“既生态复绿磷石膏堆场,又生态修复厂区岸线。”涪陵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化涪陵搬迁后还要生态修复8公里岸线,包括生态河岸改造、沿岸生态涵养林补植补造、滑坡整治及下河地道,配套建设休闲广场、给排水、电气、消防、标识系统、垃圾桶、座椅、景观小品、生态防洪护坡等附属工程。“未来,这里的老厂区将变成市民休闲娱乐的新景区。”
工厂进园区
一边生态修复老厂,一边新建绿色新厂。
在距离龙桥街道南岸浦老厂区52公里外的白涛新材料科技城,中化涪陵新厂正在火热建设中。新厂总投资32.92亿元,占地900余亩。
屈代书称,新厂建设采用了集成行业先进技术和设备,达到国家清洁生产评价体系标准。据了解,新厂投入近2亿元进行环保装置引进,专用于处理废水、废气、废渣等,通过循环利用,可实现不让一滴废水排出厂区以外。厂区里只有一根集中排放废气的烟囱,仅这根烟囱内部的一个环保装置,就投入上千万元,不仅满足现有排放标准,还将长远的排放预期考虑在内。
“这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中化涪陵负责人介绍,新厂区采用世界先进工艺和技术,建设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精细磷酸盐产品及新型生态专用肥料装置,形成年产90万吨主要产品、140万吨中间产品的生产能力。“新厂建设已接近尾声,正进行设备、管道、电仪、电缆安装。”
2022年6月,中化涪陵新厂将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年均工业总产值可达35亿元,利税总额超过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