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江北:变变变!“小改造”带来“大成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江北:变变变!“小改造”带来“大成效”

发布时间:2022/04/24 新闻 浏览:121

公园景色宜人、设施不断完善、小区环境整洁……如今,生活在石马河街道玉带山社区的居民纷纷发出感叹:“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咱们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今天,就跟着记者一起,去探访石马河街道玉带山社区居民的“幸福密码”吧。
“垃圾场”变身社区公园
“这里什么时候变成公园了,好安逸哦!”近日,有居民发现石马河街道玉带山社区的化工研究院小区外围建了一处善水北滨公园,景色宜人。4月13日下午,记者前往该公园一探究竟。
记者看到,公园内覆盖着大片草坪,一直延伸到岸边与河水“接壤”;红色步行道镶嵌其间,整齐的座椅排列摆放,尽显生机与活力。阳光中,有工人们正在进行绿化维护工作,附近的居民也在此休闲散步。
“这里以前一半是荒坡,一半是垃圾堆,从旁边走过都闻得到臭味。现在修了公园,我们附近的住户都很高兴。”附近住户李良园脸上难掩幸福,“我们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美了。”
善水北滨公园蝶变背后,反映的是社区和街道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原来,在改造方案公示时,部分居民提出了一些不一样的想法。为了让群众更加满意,玉带山社区通过上门入户做调查问卷、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询居民意见,在充分听取居民建议的基础上,联合街道报请上级有关部门审批,对北滨公园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多轮调整。
在此前方案的基础上,社区决定在公园种上红枫树,此外,公园还增加了群众健身休闲场地和休闲座椅等实用功能,力求建设一个集健身休闲、景观于一体的休闲公园,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走进善水北滨公园,犹如走进红枫树的海洋。公园内步道曲径通幽、干净整洁,火红的枫叶看上去充满生机与活力,让人幸福感满满。凉亭、座椅等设施一应俱全,有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前来纳凉、赏花。
“废弃地”变身乒乓球场
4月13日,化工研究院小区乒乓球场内,一个个矫健的身影腾挪跳跃,时而轻轻吊个小球,时而猛地扣球,乒乒乓乓的球声和激昂的欢呼声不时传来。很难想到,原来这里还是一个废弃的幼儿园。
“我经常来这里打乒乓球,社区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我们一定会特别爱惜这个乒乓球场!”化工研究院小区乒乓球爱好者廖茹萍高兴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玉带山社区化工研究院小区有许多居民喜欢运动,小区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自发组成了一支乒乓球队,以前由于没有场地,大家就在小区楼下打球,时常会影响其他居民休息。
街道和社区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实地走访选取合适的区域,最终将一所荒废的幼儿园修整成了党群文体中心,并为辖区居民搭建了一处乒乓球场,安装了遮雨棚。
“乒乓球场地铺设了新地胶,打起球来脚感更舒适了,还安装了遮雨棚,夏天晒不到,冬天淋不到,真是感谢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给我们提供了这么美观又实用的运动场地!”廖茹萍对这处全新的乒乓球场地称赞不已。
如今,小区乒乓球队打球更便利了,大家风雨无阻,即使下雨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到乒乓球场练习,乒乓球队也从最开始的十多人发展到了现在的上百人,小区逐渐形成了全民健身的良好风气。
“脏乱差”变身“后花园”
“这里以前就是一堵破烂不堪的墙,再看看现在,走几步就能看到不一样的花园景观!”4月13日,记者跟随苏家院小区居民吴保林一起,探访了他赞不绝口的花园,“这只是其中一处,你们再往前走,这样的小花园随处可见。”吴保林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这里原来“脏乱差”,平时根本不想从这里路过,现在改造成了美丽的花园。
原来,苏家院小区是安置房小区,前段时间,居民发现小区内一倾斜围墙墙体受损开裂,存在安全隐患,收到居民反映后,社区党委书记裴妮迅速将情况报送街道。
随后,街道聘请专业公司快速形成改造方案——对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拆除危险建筑,新修挡墙,并在挡墙边种植上竹子进行美化,修缮花台种植花草,让小区设施改造更有温度、对居民关爱更有深度。
如今,改造后的挡墙周边形成约500平方米的袖珍“小公园”,并种植了大片花草绿竹,昔日“脏乱地”成了群众“后花园”。
近年来,石马河街道和玉带山社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入基层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掌握需求,了解居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解决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如:为苏家院小区休闲区域增建遮雨棚,为输气队小区修建便民道路,为化工村党群文体中心约500平方米进行地面改造并增设健身器材,为老旧小区规范摩托车停放67处、还安装了摩托车充电桩2处……
如今,通过一系列民生实事的落地,玉带山社区的变化“看得见”,居民幸福“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