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探索新邻里共享空间 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探索新邻里共享空间 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发布时间:2022/04/21 新闻 浏览:96

“来,大家跟着我做,这个动作是走弹簧步,要顺时针走,注意细节。”
4月18日,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科二社区健身点,67岁的文艺志愿者伍朝芳正在给辖区的文艺骨干们进行第十五套健身球操培训。
据了解,科二社区健身点以前是个老旧院坝,因为年久失修,场地破损比较严重。为了还居民一个干净卫生且具备休闲健身功能的场地,渝州路街道将此地打造为市级体育示范项目,宽敞的塑胶地面,丰富的健身器材,科二社区健身点成了附近居民健身运动的好去处。
整合资源实施文化共享工程
“辖区有三个大型文旅综合体,分别是石桥广场、龙湖新壹街和中新城上城,我们充分利用这三个场地进行文化活动,运用‘文化+’理念做好资源融合,多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渝州路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粟甜甜告诉记者,街道积极探索新邻里共享空间,拓展免费开放载体。
根据三个场地的特点,分别开展不同类型的文体活动,例如中新城上城里有许多企业,街道利用中新城上城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每周四开展语言课,吸引企业员工参与,同时向企业免费开放党群服务中心场地,供企业员工下班后健身等。
结合城市更新提升文化品质
白马凼社区街心花园,每天都有居民过来打乒乓、散步、下象棋、用健身器材锻炼,这里已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游玩的最佳地点。
3000平方米的街心花园内,集合了乒乓球台、活动广场、白马睦邻会客厅、停车楼、健身器材、党建宣传栏等11种功能配套。这个于去年底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提档升级项目,不仅让这里焕然一新,还让社区文体活动有了更美更宽敞的空间。
除了用活用好公共空间载体,提升辖区居民文化生活外,渝州路街道还在“软实力”上下功夫,组织辖区文艺志愿者,组建百人宣讲团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深耕文化沃土。
探索“文化+城市更新”模式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2022年以来,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渝州路街道持续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民生福祉,全面推进辖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同时,渝州路街道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渝州路街道还探索“文化+城市更新”模式,全面把创建工作融入城市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治理中,并持续开展“十乱”整治和占道经营、占道停车、“两违”建筑专项整治,加强清扫保洁和巡查执法力度,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接下来,渝州路街道将持续健全完善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有力举措,更务实作风,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