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市忠县:橘香流过三峡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市忠县:橘香流过三峡

发布时间:2022/04/07 新闻 浏览:107

人间四月芳菲尽,正是忠州橘花开。
三峡库心,平湖荡漾,一江春水流过三峡橘海,橘树唤醒枝丫,橘花悄然绽放,宛如亿万朵三峡的浪花流过。
初春里,任凭露水沾衣,轻轻地走进友谊村的龙脊山,徜徉在氤氲的橘花香里,春雨、橘香、江南……倏然沉醉。
一棵棵橘树,怕负了明媚的四月春光,盎然地比拼着吮露、吐哺、开花,一簇一簇缀满参差的枝蔓,暗香浮掠,一片香雪海。
那花瓣,五片一朵,恣意舒展,或低眉,或浅笑;那花序,浅黄的,粉粉的;那花骨儿,似露还藏,羞涩地隐在枝丫里。
不见姹紫嫣红,但且绿叶素荣。云雾间,细花如雪,盈袖花香随风溢满肺叶,或淡或浓,让人一阵微醺。树下花叶零落,静下一地芬芳,逸散着一缕一缕泥与花的香甜。
别处的橘花一身雪白,而友谊村的橘花,白素的花瓣里好似生着淡淡的红,一丝丝浸在花叶的脉里,像是有画工描过。
黄蕊白瓣的橘花,有着留守女孩的清澈眸子,含蓄腼腆。到了秋天,橘花摇身变成略饮酒浆的妩媚美人,一个个国色天香,在橘海摇曳,媚诱着你,香惑着你。
风吹过山冈,大地滚动着漫天的金黄。啊,橘子红了,红遍了山冈,红透了云霞。
橘海深处,满树枝好像挂着无数的小灯笼,映照着马识途题写的“三峡橘海”斗方隶书。团团嘉树,金果压枝,层林尽染,一派“掩映橘林千点火,苞霜新橘万株金”的景象。
果农用剪刀轻轻剪下饱满的橘子,一筐筐充盈的橘子蜿蜒成一道道绚烂的锦缎,放学的孩子跟着父母体验着劳动的艰辛,欢声笑语漫过山谷,翻过山岭,颤落一树一树熟透的橘子。
有次遇见一辆东风卡车侧翻在橘园,橘子滚满一地,我同游客们不约而同地加入拾橘的行列,喊着号子硬是将轮胎陷进水沟的卡车推上公路。那一刻,掰开果农递给的一个柑橘,咬上一瓣,橘汁四溅,盈口吃下酸酸甜甜的琼浆,酣畅入心。
熟透的橘子在流水线上流动、舞蹈,美妙的身体化成原汁原味的鲜榨橘汁,她的芬芳,她的鲜美,凝结着橘子一样新鲜的梦想。
当嘴唇与橘汁相遇,酸酸甜甜,芳香四溢,宛如人生只若初见般的美好。浅浅午后,坐在面朝长江的阳台木椅上,品尝一杯原汁原味的橘汁,沐浴浓淡相宜的阳光,甘美如饴的甜在身体里流淌,沉浸在一首“最难忘,橘花香,沦沧桑,青云上……”的音乐里,纵然发现,橘香淡然,岁月静好。
如今,忠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柑橘产业也迈上了“高速路”,跑出了“加速度”。勤劳的忠县人民在三峡库心年复一年种下了35万亩橘树,走出了一条“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柑橘产业链,每年近50万吨柑橘通过“高速网”+“互联网”快递到远方。
最美人间四月天,又到忠州橘子红、橘花白、橘汁甜的最美季节,红者霞艳艳,白者雪皑皑,我们在“三峡橘海”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