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网上寄哀思 鲜花送亲人 重庆市民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网上寄哀思 鲜花送亲人 重庆市民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发布时间:2022/04/07 新闻 浏览:115

又是一年清明时。网上寄哀思,鲜花送亲人,越来越多重庆市民通过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祭扫重在心,网络寄哀思
“在网上为已故的外婆上香、点烛,寄托哀思,不失为一种好方法。”4月3日,市民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家人分散在外地,虽然因疫情防控不能回渝祭扫,但云祭祀让家人们有了寄托哀思的空间。
张先生说,在清明节前,他就在“孝爱之家网”为外婆创建了一个“纪念馆”,并将所有亲人都拉进来,让他们随时可以进入外婆的“网上公墓”缅怀祭拜。他说,有了这个纪念馆,亲人们不用亲自到墓地也能表达自己的追思之情,既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又方便环保。
“进入网站,市民可为逝去的亲人和朋友免费注册网上公墓和纪念馆,编辑逝者生平事迹、相片、视频,发布纪念文章,以点歌、献花、留言等形式寄托哀思。”重庆孝爱之家网络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注册网上公墓或建纪念馆全部免费,从3月1日至今,该平台新建的网上公墓和纪念馆每日增加3万个左右,网上浏览量已达百万,“云祭扫”获得越来越多市民认可。
纪念烈士,他们在行动
“忠儿,清明了,妈想你。妈不能到云南看你,你不用担心妈,红岩志愿者经常来看妈妈,今天他们还带了电脑来,妈妈在家也可以‘看’你了。”4月3日,沙坪坝区红岩志愿者带着电脑上门,手把手教烈士妈妈田伯芬在网上完成了祭扫。
连日来,沙坪坝区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在区政府官网设置“网上祭英烈”入口,在“红岩清风”“青春沙坪坝”“沙坪坝区机关党建”等政务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祭英烈专栏,为市民搭建平台,寄托哀思。截至目前,各渠道网上祭英烈人数已突破50万人次。
为了将疫情的影响减到最小,沙坪坝区成立了100人的红岩烈士精神传承志愿者服务队,将烈士祭扫服务纳入服务内容,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系列活动,帮助烈属进行网络祭扫。志愿者带上电脑、花束,分组入户来到烈属家中,进行网络默哀祭扫。
渝北区回兴街道科兰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群众在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居民们在网上留下“青山无语为忠魂,松涛哽咽怀英烈”“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等纪念文字。居民朱先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特别带着两个孩子来参加活动,“让孩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了解党的奋斗历史,从小学会感恩,很有意义。”
文明、节俭、环保祭扫深入人心
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党委、纪委的志愿者走进松石幼儿园,为孩子们讲述清明节的由来,共同开展“家风润童心携手‘画清明’”主题绘画活动。志愿者介绍清明节的起源及习俗,随后通过图片和视频给孩子们讲起了家风故事。志愿者说,让孩子们在清明节感悟亲情、感念先人、感怀历史,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孝老爱亲、知恩图报、爱国爱家的责任。
清明时节廉风劲吹,为倡导文明节俭祭扫新风,龙华社区召集社区党员开展清明节期间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党员干部带头,从俭办丧、节俭祭扫,过一个清正廉洁、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活动,志愿者们现场发放祭祀鲜花和《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文明祭祀、鲜花先行”。“现在提倡文明祭祀,用一束鲜花寄托对先人的思念,比过去烧纸更环保、更文明。”“这几年我家一直采用鲜花祭扫,不仅绿色、零碳,还安全。”
疫情下,让我们替你拜祭亲人
近日,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专职协调员米智慧,早早就来到位于西郊福寿园的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在纪念园的石碑上,米智慧找到“马鹏飞”的名字后,开始与马鹏飞的家属钟驰进行视频连线。
“钟驰,今天你来不了现场,我就代替你看望鹏飞了。谢谢马鹏飞的无私奉献,我们会记住他的……”这天,除了钟驰,米智慧还带着30余名捐献者家属的嘱咐来到纪念园。在逐一找到捐献者名字后,米智慧请身边的工作人员将缅怀的场景记录下来,逐一发给了不能到场的捐献者家属。
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也就没有生命的延续。今年清明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用“云上缅怀、现场代祭”等形式,缅怀纪念在生命最后时刻做出大爱选择、献出珍贵生命礼物的捐献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