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他用一辈子,致敬“一个人”——记渝北区道德模范张永邦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他用一辈子,致敬“一个人”——记渝北区道德模范张永邦

发布时间:2022/04/02 新闻 浏览:106

在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华社区,说起老党员张永邦,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一场现场报告会,张永邦对雷锋产生了深深的崇敬之情,从此“学雷锋”成为了他一生的信仰,他用自己的行动向雷锋致敬。
2005年,退休后,张永邦与老伴儿搬到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居住。17年来,他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人,邻居们遇到困难需要人帮忙,他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他爱“管闲事”,是挺身而出的“热心人”
“老张在我们社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只要能帮到别人,他就一定会挺身而出。”说这话的是龙华社区负责人,她回忆,2020年年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社区要全面排查外来人员、车辆信息,张永邦听说后,大年初二早上9点就戴着口罩出现在社区办公室,主动申请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
6天时间,张永邦用自己的手机,给辖区900多户居民打了1000多个电话,一方面了解居民家中人员出入动向,另一方面也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帮助他们疏导情绪、消除恐惧、防止谣言扩散。在他的影响下,社区青年党员、部分在家大学生都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为龙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永邦的“爱管闲事”还不光是体现在这里。龙华社区是一个建成多年的老社区,在他的热心呼吁、奔波下,社区里增添了休闲亭、运动台、乘凉点,给辖区居民带来了很多便利。
他排忧解难,是街坊邻居的“知心人”
2017年夏天,张永邦居住的龙汇苑小区因为管道老化破损,多次出现停水,夏季酷暑难耐,一停水,居民都苦不堪言。
在抢修过程中,张永邦同工人一道忙前忙后,还主动买菜做饭为工人送去。水管终于修好了,但张永邦却陷入了思考:停水一次修一次,有没有什么法子可以一步到位,彻底解决这个难题?
几经周折,张永邦打听到这个问题需要到重庆中法供水公司总部反映,于是,他多次前往两路的供水公司总部反映情况,希望能尽快解决小区居民的用水难题。
盛夏的重庆,高温闷热,当时73岁高龄的张永邦,每次从家乘车去两路,回来都是满头大汗。看着他这么辛苦,老伴儿钱瑛觉得心疼,就劝说他别去了,张永邦却不赞同。在他的坚持下,供水公司安排设计、管理、施工部门前往龙汇苑小区进行勘察,并制定了具体方案,当年11月,施工队伍入场,采用了钢制新材料安装主铺管道,对高压泵和502户水表进行了全部更换,居民用水困难迎刃而解,此后,龙汇苑小区再也没发生过一次故障停水事件。
他热心公益,是助力环保的“领头人”
这几年,张永邦每天茶余饭后都爱去附近的盘溪河走一走,看看河面清漂、水质情况,用手机记录信息,数年如一日。这几年,盘溪河两岸处处都留下了张永邦执勤的身影,如果你以为他就是去走走看看,那就错了,碰到问题,他会毫不犹豫站出来。
在2017年的一次日常巡河中,张永邦和其他两个志愿者发现河边有污水排入,隐约还有一股臭味,他立刻掏出手机,拍照片以及视频,及时上报给社区,由社区上报给街道。街道迅速派人来现场查看,张永邦配合工作人员到处查找污染原因,及时找到了污染源头,避免了河水被继续污染。
去年暑假期间,张永邦在巡河护河时,还带领社区里的孩子们,在盘溪河现场讲授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并清理河道两侧垃圾,把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中。
“我不是什么大人物,也没有什么大本事,守好社区的环境,就是守好我自己的门面,能够为‘家里’的干净卫生出一份力,是一件高兴且自豪的事情。”说起自己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服务的经历,张永邦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