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回家“一键直达”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老旧小区首部加装电梯“上岗”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回家“一键直达” 两江新区人和街道老旧小区首部加装电梯“上岗”

发布时间:2022/03/20 新闻 浏览:98

“以前下楼梯要20分钟,上去又要半小时,爬了近20年楼梯噢,终于有电梯了!现在回家,只要1分钟就可以直达上楼!”
日前,因加装电梯带来的全新体验,让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居民许志安激动难掩,而这一变化要归功于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
楼上楼下可“一键直达”
许志安所居住的人和家园,是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重点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9层,30余户居民出入全靠爬楼梯。
十几年前,许志安因工伤造成二级肢体残疾,家住八楼,上下楼梯很费劲。何时能不再爬楼梯、告别“上楼难”,许志安对这一天期待已久。
3月16日,人和家园F栋加装电梯开启试运行,许志安心心念念的电梯终于投入使用,他和家人迫不及待地拿着刚领到手的电梯门禁卡,体验楼上楼下“一键直达”的速度。
同样感到幸福无比的,还有9楼住户谢玉平、王淑兰夫妇:“没安电梯的时候还是恼火哟!有时候爬到三四楼就开始歇气,要歇两三次才爬得到屋。现在走电梯,又快又安全,心情也好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崭新的电梯矗立在单元楼外,全玻璃外观十分大气,为这栋老楼增添了现代感。居民们刷电梯门禁卡,便可以到达所住楼层,出门买菜、散步都更加方便。
小区业主成“专家”
人和家园F栋加装电梯从2021年11月26日动工,仅一个月的时间即安装完毕。然而,前期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从2020年下半年“提上议程”到如今的试运行,成果来之不易。
虽然大家加装电梯的意愿很强烈,但实际执行起来却困难重重。居民意见不一致、地下管线迁移难度大、电梯标准怎么选、没有具体管理规范……加装电梯工作推进十分困难。
在加装电梯过程中,业主何云碧积极主动当“带头人”。2020年下半年,何云碧了解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惠民政策,她跑到社区居委会,自荐作为业主代表参与全过程。论起对人和家园F栋加装电梯的了解程度,很多社区工作人员都自愧不如。
其实,何云碧现住在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其位于人和家园的房子早已租出去,但“爱管闲事”的她依然揽下了这件“差事”。
除了挨家挨户收齐资料、各家各户谈心沟通,何云碧还深入了解原本并不熟悉的电梯安装及运行事宜,成为邻居们眼中的“电梯专家”。
“作为业主代表,我切身感受到加装电梯这项惠民政策从启动到落地的不容易。虽然我不住在这里,但是我的老邻居们还在,现在大家体验到加装电梯带来的方便,那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何云碧说,希望这项好政策能惠及更多的老旧小区,改善更多人的居住环境。
把管理“跟上”把好事办好
老旧小区无物业公司管理,加装电梯的后续运维管理成为“难题”。
为此,人和家园F栋全体业主在街道及社区的指导下,就此栋房屋的物业管理和物业费用达成协议,确保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让加装电梯安全平稳运行。
人和街道规建办副主任许光静表示,这是人和街道老旧小区首部运行的加装电梯,对后续其他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起到了关键性的示范推广作用。
“这离不开居民自治!”许光静说,人和家园F栋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主观能动性,以何云碧、张安平为代表的居民们亲力亲为、知根知底,全员群策群力,共建美好家园。
据了解,人和街道公布了“2022年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其中,“加快推动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成为重点之一。2022年,人和街道将启动50部电梯加装工作,力争完成阳光新世界、人和家园、吉乐大道等20部电梯加装。
接下来,人和街道和各社区将对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继续做好政策宣传,让居民们都能知晓、了解增梯各项流程,同时也将“居民自治”推进加装电梯的经验推广到更多改造项目中,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