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三长”跨区联动 轮渡巡河守护长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三长”跨区联动 轮渡巡河守护长江

发布时间:2022/03/11 新闻 浏览:88

3月4日上午,河长——九龙坡区河长办以及大渡口区河长办副主任,警长——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巴南派出所(简称“长航公安巴南派出所”)所长,检察长——九龙坡区检察官,“三长联动”巡查了长江大渡口至九龙坡段,检查长江河道状况,宣传禁捕条例,记者全程跟随采访,这也是“三长”首次跨区联动轮渡巡河行动。
早上10点,巴滨路,挂着“长江干流3月1日至6月30日禁止垂钓”红色横幅的执法船从杨夕码头出发,对九龙坡区和大渡口区长江段往返30公里的水域开展巡查,沿江查看长江禁捕、河面清漂保洁,排污口设置,跨界断面水情。
生态美群鸟来
“现在生态好了,长江水质好了,长江上的野生鸟类又飞回来了,而且越来越多。”船行至李家沱大桥附近,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魏东突然指着江心的礁石滩感叹,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一群不知名的白鸟,或翔集于礁石,或沐浴在江中鸣叫,与碧水清波相映成趣,呈现出一幅春日里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
他解释,这里处于低水位,附近岸边植恢复,江中有小鱼泥鳅生长,因此吸引了野生水鸟前来觅食嬉戏。
九龙坡区河长办负责人陈野随手拍下了野鸟照片,发到市级河长办的群里,“经过治理后,辖区内长江的水质明显改善,河岸面貌焕然一新,山清水秀的美景随处可见。”
“数据河长”巡航喊话
当“三长”坐着执法船在九龙坡九渡口段停顿时,另外一位“河长”从甲板上飞起,对长江两岸进行影像拍摄。
魏东介绍,这是我们的“数据河长”——巡河专用的无人机,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查看了河段面貌、保洁、水域状态、沿线河岸生态环境及设施管护等情况。
“数据河长”在九龙坡上岗1年时间,已经飞行224次,总飞行距离411公里,单次最远巡查6公里远。这位“河长”上任大大提升巡查效率,通常人力行走巡河需要1.2个小时的地方,它几分钟可以到达。而且江对岸和一些人力无法到达的地方它也可以到。
除了具有实时喊话,语音播放,它还有热成像显示、夜间探照灯等功能,其中航拍功能可以进行拍照,拍摄视频取证,对打击非法捕捞有震慑作用。
巡河中,发现一位男子站在江边垂钓,联合巡河检查组通过“数据河长”语音喊话,及时阻止。经过劝导,这名男子收起渔具,撤离江边。
截至中午十二点半,2个小时的巡河活动结束,经巡查人员介绍,长江“三排”“三乱”问题此次查看没有了。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畅通了河长办、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全面落实落细‘河长+警长+检察长’治河新模式,对涉河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九龙坡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许洪军表示,接下来将和九龙坡大渡口两地的警长长、检察长发挥合力,共同保护河流水质,筑牢长江生态屏障,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