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南大学三位老党员的特殊党费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西南大学三位老党员的特殊党费

发布时间:2022/01/17 新闻 浏览:97

2021年底,西南大学向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交纳的党费中,有三笔特殊的党费,分别来自汤永锋、古治芳、徐泸荷三位老党员。
三位老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不约而同地用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表达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体现了他们“怀党情、报党恩”的质朴情怀。
汤永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临终交出最后一笔党费
汤永锋曾任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科研处处长、副研究员,他曾多次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而这次却成为了最后一次,2021年7月15日,他与世长辞。
汤老的儿子汤辉说:“我父亲很简单,很朴素,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更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逝世前,就做好了交纳特殊党费的安排。”
在学校学习和工作的60余年里,汤永锋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科研工作精心耕耘30余年。
耄耋之年,汤老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止,对党的热爱与日俱增。在整理遗物时发现,汤永锋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时做了详尽的学习笔记,最后的学习笔记的时间停留在2021年7月14日,也就是其逝世的前一天。汤辉说:“父亲对党的热爱感动了我,也激励着我,我将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2021年7月19日,汤辉按照父亲遗愿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并代父亲写了一封信交给党组织:父亲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光荣在党66年,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有幸经历了这个伟大的时刻。根据他生前的愿望,我代他向党组织交纳最后一次党费,区区不足以报答党的恩情,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最后的担当。衷心感谢党组织多年的教育和培养!
古治芳:艰苦朴素,却多次交纳特殊党费
87岁的古治芳,曾任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马列主义基础部副主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她的大哥和高中老师都是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古治芳从小就深受他们的影响。1952年寒假,刚满18岁的古治芳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西南师范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古治芳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时刻记住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一言一行都要对得起党的教育和培养。”
在生活中,古治芳十分节俭。“待遇生活朝低处看,比之有余无愁无怨;工作品德用高标量,知己不足自立自强。”这是古治芳家中悬挂的一副对联。家中的暖水壶已经用了53年,上面布满了修补的痕迹,客厅的沙发、身上穿的衣服也是都几十年前购入的,即使家具的零件坏了,还是修补了继续用。
但是古治芳帮助他人却从不吝啬!她自2004年起就加入了学校关工委志愿服务团,17年来坚持帮扶困难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古治芳通过交纳特殊党费,为武汉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她再次向党组织交纳2万元特殊党费,以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深祝福。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是新中国把我培养成为一个马列主义理论战线的教师,祖国的命运和我息息相关,回报祖国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徐泸荷说道。
现年90岁的徐泸荷,曾任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泸荷在泸州的乡中学读书时,曾做代课老师补贴家用,但因家中姊妹较多,生活条件依旧非常困难。读大学时,徐泸荷每个月5块钱的生活费都是靠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后来徐泸荷得到学校和党组织提供的助学金、困难补助,这才支撑着她顺利完成学业。
在西南师范大学任教后,党组织了解到徐泸荷患有眼疾,找来眼科专家为她治疗,让徐泸荷倍感温暖。“党对我恩重如山,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入党后,我终于有了归属感。”徐泸荷表示。
为了报答党的恩情,徐泸荷为汶川地震受灾地区交纳特殊党费1.1万元,为西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款10万元,为绿化长江母亲河捐款5000元,2016年9月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2020年3月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4万元,2021年“七一”前夕,徐泸荷再次交纳特殊党费3万元……
徐泸荷的女儿说:“家里人非常支持母亲感恩党、回馈社会的行为,她一直都很有爱心,很喜欢帮助人。我们也会以母亲为榜样,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