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大渡口:朋友圈里的“新小区”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大渡口:朋友圈里的“新小区”

发布时间:2022/01/11 新闻 浏览:79

最近,重庆市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文兴街的居民纷纷拿起手机,在自家小区楼前玩起了自拍。这是怎么回事呢?
71岁的社区居民周肇华向记者道出了缘由——原来,他们的小区正进行改造。房屋外墙焕然一新,淡黄色的外立面搭配统一的铁锈红空调围挡,让建筑散发出浓郁的“钢城风”,居民们拍出来的照片就像风景画一样,并在朋友圈里一一“炫耀”。
周肇华1997年搬到沪汉社区,经历了这里的岁月变迁,一个个场景仿佛就在昨天。“环境好了,大家心情都好了。改造后的小区让我非常满意!”他说。
文兴街居民杨秀也对改造后的小区环境赞不绝口。“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时间,这里的老房子就换了新装。原先灰色的外墙变得精神了,老旧的楼房变成了花园洋房。”
可一年之前的沪汉社区还是另一番景象。据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工作人员介绍,沪汉社区是原重钢集团家属小区,居民楼多建于上世纪70至90年代。小区内道路年久失修、环境卫生脏乱差,让居民们头疼不已。
改造“手术”怎么做?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介绍说,他们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邀请专业人士来设计图纸,房屋颜色、空调围挡、花坛拱门等细节都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大家共同决定沪汉社区改造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主要针对居民所住的7栋楼房的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进行修缮,排除安全隐患,并对小区内公共景观进行改造。二期将利用社区现有的公共房屋建筑,为社区建设便民服务超市、快递服务设施、社区文化展览馆等便民和公益类设施。
文兴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于去年3月启动,经过大半年精心整治,社区改造一期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实施。此次改造从安全设施配套、服务项目、环境美化等方面入手,不仅重新喷涂小区外墙漆、优化单元入口及商铺门口,还在小区公共区域增设了风雨廊和座椅,增添儿童游乐设施。过去坑坑洼洼的道路也铺上了透水砖,不仅从视觉上延伸了小区公共空间,小区气质也一下子提升了不少。
今年,沪汉社区将继续深挖“钢城”文化,将几代重钢人的生活轨迹和丰厚的“钢城”文化融入老旧小区改造中,利用钢轨、角钢、滑轮等重钢文创元素,打造“钢魂传承·家和乐起”为主题的党群共治街区。此外,社区还打算建设“钢城记忆”陈列馆,将以沪汉社区居民原“飞虎队员”重钢离休职工龙启民事迹、“钢城”人民故事等内容为主,通过图、文、声、像、动画等形式,全方位展示社区人文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