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轨道十八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南岸首节钢箱梁吊装成功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轨道十八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南岸首节钢箱梁吊装成功

发布时间:2022/01/10 新闻 浏览:114

1月7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一公司承建的国内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性布置的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重庆轨道十八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南岸首节钢箱梁吊装成功,标志着该桥南岸上部结构施工最为关键的“战役”鸣枪开始,为大桥主桥合龙施工拉开了序幕。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工程作为重庆轨道十八号线的控制性工程,起于九龙坡区九龙半岛,止于巴南区李家沱,大桥全长1306.2米,主桥长991.7米,为主跨454米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大桥为路轨两用桥,桥面采用路轨同层布置形式,一侧为市政道路单向4车道,另一侧为双线轨道交通。
8时58分,运输船载着钢箱梁准确定位在大桥正下方的江面上,随着指挥台一声令响,长10.5米,宽33.95米,高4米的钢箱梁在桥面吊机的牵引下缓缓提升。工程人员严密监控着钢箱梁的提升重心,保证钢箱梁平稳、匀速上升,两个小时后,南岸首节钢箱梁精确、成功吊装定位到距离江面50多米高的空中。经调整、校正后,精确定位、固定在指定位置,顺利完成和导梁的连接。
此次吊装的钢箱梁为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南岸SA11号梁,重231吨,相当于154辆小汽车的重量。如何将这个“庞然大物”平稳起吊,是此次吊装施工的重中之重。由于此次吊装的钢箱梁重量大,截面宽,梁体重心不对称,项目技术人员建立三维BIM模型,进行研讨分析梁体重心位置,配合设计专用吊具,确保钢箱梁顺利起吊。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共有钢箱梁94节,其中最重的407.9吨。目前北岸已成功吊装9节,加上南岸首节钢箱梁顺利完成吊装,剩余的84节钢箱梁将以“6天一节”的架设速度打开主桥建设新局面,为大桥合龙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