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绿色发展的重庆答卷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绿色发展的重庆答卷

发布时间:2022/01/06 新闻 浏览:108

从高空俯瞰朝天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大江浩荡东流。
重庆,宛若一艘巨轮,乘风破浪、通江达海。
依江而建、因江而兴,这座城市触摸着长江的脉搏,与江共生。
2016年1月,2018年4月,2020年11月,上游重庆,中游武汉,下游南京。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谋篇布局,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6年来,重庆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长江重庆段生机盎然。
重庆在全国率先印发《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划定785个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479个、重点管控单元188个、一般管控单元118个,面积分别为3.08万平方公里、1.5万平方公里、3.66万平方公里,指导地区产业布局、发展规模和开发强度。
2021年1至11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II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8.6%,满足国家年度考核要求;全市无劣V类水质监测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为100%。
重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沿长江打造“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全市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5.4%达到2020年的52.5%,湿地保护率提升至60%以上。
重庆着力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政策,2021年渔政执法人员、巡护单元和护渔队员同比分别增加63%、49%和75%,持续强化专项行动和执法监管,刑事、行政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69%、58.8%,江河水面基本实现“四清四无”。
全市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完成116家企业清洁生产诊断,提出中高费方案303项,预计带动企业投资1.7亿元,年节约4.4万吨标准煤、41.8万吨水,实现经济效益1.02亿元。
全市港口货物和集装箱通过能力分别达到2.1亿吨、481万标箱,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功能逐步凸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初步建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库,共同实施项目31个,总投资5563亿元。
重庆积极推动白鹤梁题刻与埃及联合申遗,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扎实推进,完成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设计,实施文物保护、展馆建设、文旅开发等项目43个,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心完成三峡历史文化资源“起底式”调查,公布重庆市第一、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从靠江吃江、过度索取,到守江爱江、拥江护江,长江重庆段正变身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奋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