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万“巷”更新 重庆老旧小区变美居民生活更甜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万“巷”更新 重庆老旧小区变美居民生活更甜

发布时间:2022/01/05 新闻 浏览:76

刷卡进电梯,十几秒钟就能到家,再也不用辛苦爬楼。
“如今想上楼就上楼,想下楼就下楼。太方便了!”1月2日,家住北碚区朝阳街道新房子社区、60多岁的张天凤对记者感慨道。
张天凤所在的新房子社区,是个典型的“老破小”社区,60岁以上老人在住户中超过一半。因为出行不便,过去,张天凤们轻易不出门,被称为“悬空老人”。
2020年,新房子社区在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的支持下,引导居民加装电梯。老人爬楼难、爬楼累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新房子社区的变化,是我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生动注解。市住房城乡建委人士介绍,我市从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20年全面推广实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673个,惠及居民68万户。
新风貌:
昔日破旧的小区成为游客打卡地
“枣子岚垭片区美,旧貌换颜赛仙境,蝶变网红打卡地,渝中旧改数先例……”
在渝中区枣子岚垭小区,不少居民都会吟唱这首打油诗。诗的作者,是这里的居民王庆华。以前的她,对枣子岚垭小区没有什么好印象:“下雨天地上污水横流。到了夏天,到处是蚊虫,家里再闷再热,根本不敢开窗。”
枣子岚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师、重庆市设计院研创中心副主任余水介绍,枣子岚垭小区是极具山城特色的老旧小区,它建在山坡上,上下高差40米,一条空中步道是当地居民主要的出行通道。小区大部分公共空间都被用来解决高差问题,公共空间少、空中步道破旧,居民为此烦恼不已。
2020年11月,枣子岚垭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设计师们重点在改善出行条件、拓展公共空间上作文章,实施了一系列“微改造”工程——居民楼前原是杂草丛生的空地,他们在空地的地面上浇筑了红黄相间的透水沥青混凝土,从视觉上延长了休闲空间;空地一侧,修了儿童游乐设施;再往下方的空地,被打理出来修了慈孝文化园;对空中步道不仅换上了防滑地面材料,还加装了路灯,居民从空中步道步行一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枣子岚垭正街……
枣子岚垭小区改造后变得漂亮了,也更好耍了。“我们这里现在成了知名的旅游打卡地。上个月碰到几个外地人,我当了回临时导游,带他们在附近转了一圈,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王庆华笑着说。
从老旧小区改造中受益的不只是枣子岚垭小区。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采用“菜单式”调查、一对一入户、院坝会等形式,摸清群众改造意愿,发动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明确“综合改造39项+社区服务提升25项”内容清单,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管理服务等短板,已同步改造提升养老托幼、农贸商超、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3980处,加装电梯3374部;还通过完善项目设计指导和重点项目示范推动机制,引导上千名设计师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新气象:
老街区有烟火气,也有历史感
前不久,搬离南岸区南坪正街已久的刘云,约了多年前的老邻居回去“打卡”。“如今的南坪正街,比从前美了百倍。但漫步其间,还能感受到那熟悉的味道。”故地重游,她感慨万分。
南坪正街、新街片区都是上世纪80年代重庆中心城区建筑集中、规模大、市井烟火味浓郁的街区。随着时光流逝,这些老街区逐渐失去了昔日的风采。
2020年11月,南坪正街、新街片区改造启动,共涉及房屋65栋、惠及住户3632户。此次改造注重保护性修缮,通过现代设计让临街商铺呈现上世纪80年代风格,同时也引入新兴经营品类,打造创意集市、夜市经济。
与过去插花似的零星单栋改造和单纯房屋改造不同,南坪正街、新街片区项目通过集中成片的整体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的全面提升,为居民营造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目前改造还未结束,但这里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文旅街区。前不久,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联系点中,重庆有4个项目入围,南坪正街、新街片区改造项目榜上有名。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地以新代旧,而是既挖掘本土资源,保留原生态的历史风貌,又导入新兴商业,让老街区‘活’起来。”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提升、城市更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及文旅发展等有机结合,连线成片、整体打造,让一个个老旧小区不仅变得更有烟火气,也更具历史厚重感。
比如,沙坪坝区以磁器口古镇为核心,将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与古镇文旅发展、防洪排涝等相结合,既解决片区设施短板,又为古镇扩容预留了空间;北碚区南京路、南岸区黄桷垭、渝中区十八梯、永川区三河汇碧、荣昌区白象社区、垫江县八一桥、云阳县大雁路等地,注重建筑与街道、社区在空间、功能及历史文化风貌的协调,彰显了城市功能美、和谐美、特色美。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带动片区品质提升,也拉动了投资。截至目前,重庆已开工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配套设施项目拉动总投资约170亿元。
新活力:
创新管理方式让小区维保可持续
2021年底,缴清当年物管费的璧山区天湖花园业主张先生,在物管处领取了200元购物卡。
“以前我们小区收物管费是个大难题。”张先生告诉记者,天湖花园建成于2005年,因物业管理不善,很多业主拒交物业费。
2019年,璧山区对天湖花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手术”,提升园林绿化,更换路灯,改造排水管网。同时,“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工作也随之展开,200多名党员主动下沉参与小区治理。
同年4月,天湖花园小区选出业委会成员,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7名党支部委员在业委会交叉任职,支部委员划片对接多个楼栋,方便上传下达和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小区还每月召开业委会例会,各党小组长、楼栋长、职能工作组、分管副主任逐级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形成会议议题,党支部、业委会成员共同研究决策,将工作事项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落实。
2019年初,小区党支部接手小区前期管理时,小区欠费业主188户。在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带领下,各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和结对党员共同努力,协调处理各类拖欠物业费问题200余起。2020年,小区物业费缴存率提高到93.6%。如今的天湖花园,物管账上早就实现盈余,连续3年给缴清物业费的业主发放春节礼包。
像天湖花园一样,我市很多老旧小区开展了物业管理新尝试。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新、三年旧、五年破”是老旧小区改造后续运营的普遍难题。我市针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建立了专业物业管理、社区物业服务、居民自治等3种综合管理服务模式,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走出小区、融入社区,参与基层治理。
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采取“联单成体”“联体成片”的方式,将86栋老旧单体楼“抱团”成13个街区,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实行街区制管理;渝中区探索“党建+物业”模式组建68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初步实现老旧居住社区全覆盖……得益于社区自治管理,许多改造后的小区焕发出活力。接下来,我市将探索“物业管理+城市运营”模式,引导更多物业服务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市将进一步引导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进社区,继续推动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住房租赁企业等市场主体投身老旧小区改造,充分挖掘老旧小区历史人文商业价值,让万“巷”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