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愚公”故事搬上银幕 电影《开山》在重庆巫山开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愚公”故事搬上银幕 电影《开山》在重庆巫山开机

发布时间:2021/12/25 新闻 浏览:113

2021年2月25日,北京。第一枚象征着全国脱贫攻坚最高荣誉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勋章,被授予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毛相林,感动无数国人。
2021年12月22日,为彰显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弘扬“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下庄精神,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电影局牵头,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恒业影业有限公司出品承制,以毛相林及下庄村民们感人事迹为题材的电影《开山》正式开机,将升华这一份感动。
巫山县下庄村地处大巴山深处,四周高山合围,世代与世隔绝。为走出大山,从1997年开始,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村民,使用最原始的铁锤钢钎,历时7年,终于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8公里的“天路”,打开了通往外界的通道。他们还不断探索发展特色农业经济,蹚出了一条乡村脱贫致富路。到2020年,下庄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785元,为修路前的43倍。
“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下庄精神成为中国农民时代精神的典型代表。电影《开山》便是以毛相林为代表的下庄人开山历程为创作蓝本,把以毛相林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的勤劳勇敢、坚韧热血、勇于革新的当代中国农民群像,通过鲜活、真诚的电影作品展现出来,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讲好现代版“愚公移山”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