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100张养老照护床将“搬”进老人家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100张养老照护床将“搬”进老人家

发布时间:2021/12/24 新闻 浏览:95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失能老人数量不断增多,家庭养老面临专业照护缺失的挑战,往往导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为有效破解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今年10月,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今年年底前,10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将进入急需帮扶的老年人家里。
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
家住杨家坪街道西郊三村的低保户邱奶奶,今年91岁高龄,10多年前,她因疾病导致失聪,也无法行走,与儿子儿媳一起居住。今年11月,老人家属申请签约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后,由项目运营方和养老服务中心人员为邱奶奶做了综合评估,现场制订了照护管理方案,并在饮食、用药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
“经过评估后,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养老床位给予设施和服务两方面的支持。”九龙坡区民政局党委书记赵顺平介绍,在设施支持方面,民政部门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每户提供3000元标准的床位改造补贴;同时,为每户老年人家庭提供1000元标准的适老化改造补贴,超出的部分由家庭自行承担。
在服务支持方面,针对低收入试点家庭,政府按照每月每户300元的标准,统一购买基本养老服务,由试点区域的养老服务中心每月为老年人提供不少于10小时且不少于8次的入户照护服务,为鼓励试点家庭向服务提供单位自主购买养老服务,政府按服务金额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每月300元。
社会化运营服务更专业
11月初,工作人员到余阿姨家入户评估,“你们不光安装护理床,每个月还上门服务,让我妈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服务,我也有空去楼下小广场转转,买买东西,释放下压力,真是太好啦!”龚奶奶今年83岁,家住谢家湾街道袁家岗社区,因重度失能长期卧床,平时由女儿余阿姨照顾。
“我们采用前期需求调查、服务资源整合、综合能力评估、智慧工具应用、床位适老改造、照护方案制订、远程实时监测、运营服务监管、照护技能提升、服务巡访调查等一系列方案,来运营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九龙坡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项目运营负责人卞宗德介绍。
据了解,九龙坡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主要服务对象为该区户籍且长期在该区居住的重度失能和重度残疾老年人,以及低收入家庭的中度失能老年人,享受生活照料、助餐、助洁、助医等居家上门服务。此外,项目运营方和就近的养老服务中心还依托为老年人配备的生命体征监测和一键报警等智能设备,为老年人提供远程辅助监护与风险预警提示服务。
织密服务网服务更便捷
自2018年九龙坡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来,共建有37家养老院、14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和101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有效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有效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九龙坡区采用“机构+中心+站点”“社会组织+站点”等模式,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运营。赵顺平介绍,目前全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已达100%;同时,通过提供照料、健康、文娱等7类服务,不断满足辖区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开展助医、康复理疗、健康知识讲座等360次,服务1.8万人次;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洁等居家上门服务达15万人次;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180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450次。
目前,申报家庭入户综合评估正在进行,后续将会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安装多功能护理床并进行适老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