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酉阳:筑巢引凤聚英才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酉阳:筑巢引凤聚英才

发布时间:2021/12/10 新闻 浏览:113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人才”理念,为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完善体制机制“惜才”
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陈建红,是2018年3月引进到酉阳的优秀人才。虽是土生土长的酉阳人,但此前他一直在中铁四局八公司工作,担任项目总工程师兼项目负责人。回到酉阳后,陈建红先后参与酉阳各类重点项目近百项,是该县建筑行业唯一一名正高级工程师,被提名为“巴渝工匠”候选人。
“回到家乡酉阳发展,这个决定我做得太对了。在酉阳,我不仅发挥了作用,更成就了自己。”每每提起回酉阳就业,陈建红总是心怀感激。事实上,陈建红只是酉阳开放引才、大力育才、大胆用才、真心留才的一个缩影。如今,无数个像他一样的人才,正奋战在酉阳建筑、医疗、教育、金融等各个领域。
高端人才纷至沓来的背后,是酉阳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发挥的效益。近年来,酉阳坚持以人才引领发展,实施优秀人才“千人”培训计划、推进“名师名校长名医名匠”计划、推动修订完善各类专业人才考核评价标准、设立科技发展资金、加大对基层一线人才的政策倾斜……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实,充分释放人才活力,推动形成了全社会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激荡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浪潮。
聚焦重点任务“引才”
随着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人看到酉阳发展的广阔前景,毅然返乡创业,迸发出了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退伍军人张华侨就是其中之一。
退伍后回到家乡酉阳龙潭镇,张华侨成立了酉阳县农味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酉阳商务委、科技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龙潭镇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已累计销售农副产品及手工制品约1260万元,帮助群众增收850余万元。
在创业致富的同时,张华侨还积极吸纳就业创业人才38人,鼓励并帮助2名残疾人实现创业,带动配套生产基地14家。如今的张华侨已成为重庆市农村电商带头人之一,他说:“返乡创业,不仅为家乡建设出了一份力,也让我和更多的酉阳人在家乡实现了共同致富的梦想。”
“未来,酉阳还将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招揽紧缺专业人才和各类高端人才,推动人才奋战在‘主战场’、建功在‘第一线’。”酉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双向交流“育才”
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交流模式,让远在300多公里外的重医大附一院医疗专家王晓强来到酉阳,接诊病人、开展培训、手术指导、院内院外会诊,他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王晓强说:“深入基层医院开展医疗对口帮扶,不仅提高了我自身的服务意识,更成为我提升职业修养的一种有效途径。”
自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项目和鲁渝健康帮扶协作开展以来,酉阳遴选了105名业务骨干到市级三甲医院访学研修;重医大附一院和山东东营医院共计73名支医专家来到酉阳开展帮扶工作,其中博士28人、研究生27人;指导掌握5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进一步提升了酉阳的医疗技术水平,使县内及周边地区的患者就近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家企业,带动一项产业。”酉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酉阳积极探索实施“项目+人才+平台”模式,推动人才链、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等交叉融合,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当下的酉阳,人才机制更加健全,人才政策更加完善,人才环境更加优化,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一个向人才强县阔步迈进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