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环保守夜人”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九龙坡:“环保守夜人”

发布时间:2021/11/23 新闻 浏览:111

夜幕降临,当城市只剩下霓虹灯的孤照,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总有一群人在昏黄的灯光下忙碌,不分昼夜守护着辖区的蓝天白云。他们,就是来自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环保守夜人”。11月19日晚,记者走近这群“环保守夜人”,见证了他们的付出和收获。
环保“夜间巡查行动”进行时
“出发!”晚上9点,结束了一天紧张工作的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又再次集结,分成两组人员,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辖区工地、企业、餐饮店、主要道路进行检查。
在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土建二标奥体中心站,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贾艳萍、彭天贵重点检查了工地控尘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施工是否产生扬尘、围挡喷雾是否正常开启,地面是否有积泥积土、是否保持湿润等细节进行了详细检查。
“场内道路、进出口冲洗比较干净,但是门口停放的几辆运渣车,还没有冲洗干净。”很快,贾艳萍、彭天贵发现了问题,并对工地负责人提出了整改建议,“土方作业车辆禁止冒装撒漏,车身、轮胎必须冲洗干净,严禁带泥上路,运渣车建议不经过奥体路、奥体运动街,这样可减少堵车引起的车辆怠速尾气排放;场内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必须都要取得环保编码,这里有详细的登记攻略。”
督促工地整改完毕,已是晚上10点。巡查人员前往庆铃塑料公司和座椅公司、餐饮企业等,详查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使用,厂区周边有无较大异味、有无油烟净化设施等。
科技支撑每日实时精准调度
在巡查过程中,贾艳萍不时打开手机查看,“这是我局大气环境综合管理平台的生态环境调度终端,集成了13个大气标准站,67个微观站数据、油气回收、餐饮油烟等在线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等资源,对异常点位实时推送到相关单位,只要一发现异常情况,可立即精准调度到具体管控区域、管控对象,点对点网格人员进行现场核查。”贾艳萍向记者解释道。
按照市、区秋冬季蓝天攻坚工作部署,针对11月10日以来的污染天气预警,全区15个镇街和园区、10余个行业部门闻令而动、及时响应、细化举措,建立全覆盖、无盲点的环境监管机制,全力拼抢“蓝天”。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每天安排两组巡查人员,围绕歇台子、二郎两个空气站点,对周边企业、工地、餐饮等重点领域,对突出污染物达标排放及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开展督导帮扶,累计出动巡查人员400余人次,巡查点位200余个,发现问题44个,拟立案处罚2件。
当天巡查完最后一个餐饮店,已是凌晨1点,路上,只剩零星的车辆和行人经过。虽然辛苦,但让这些“环保守夜人”欣慰的是,截至11月20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75天,同比去年增加5天。
“这意味着,在大家齐抓共管的努力下,本次污染预警期间,我们成功抢回了7个‘蓝天’。”分管大气方面工作的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调研员邓万斌说:“我们一定要为九龙坡的蓝天白云把好关、守好位、尽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