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日均预警上千条 护好百姓钱袋子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九龙坡:日均预警上千条 护好百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11/18 新闻 浏览:86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坚持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做实做细,全面开展精准劝阻工作,筑牢辖区反诈防线。全民反诈工作开展以来,九龙坡区电诈警情增速明显下降,这与反诈民警的努力分不开。
据了解,今年以来,九龙坡区反诈中心日均预警劝阻1000余条,近期,由于疫情反复及“双十一”购物活动火爆,涉疫、网购等类型诈骗呈抬头趋势,九龙坡区警方加大预警劝阻力度,在辖区各个派出所,有多起成功劝阻的案例,切实为老百姓捂紧了钱袋子。
最怕“领导”突然的关心
10月29日,家住铜罐驿镇的杨先生添加了一位自称是“党委书记”的微信好友,该“领导”先以关心推进地方产业扶持政策工作情况为由,与杨先生一番寒暄,之后便称自己不方便“出面”急需让杨先生帮忙转账,并称自己已经把20万元的汇款打给了杨先生,同时还向杨先生发了一张转账20万元的电子回单截图,并表示一般有收款延迟,让杨先生先帮忙把钱转到指定账户。
杨先生称自己目前只有8万元,“领导”便让他先转8万元。但由于收款一直未到,“领导”却不断让杨先生进行转账。8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同时杨先生想到派出所平常在辖区开展的反诈宣传,便来到派出所求助。
民警查看了聊天记录及转账的电子回单后,告知杨先生这是一起冒充党政机关领导类诈骗,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领导的照片及个人信息,对诈骗对象的生活、工作进行“关心关怀”,以此博取诈骗对象的信任,随后以资金过账等理由要求诈骗对象转账。
相隔千里的成功劝阻
10月29日晚,西彭派出所值班室接到反诈中心下发的一条反诈预警信息,显示辖区一名女孩小杨疑似遭遇冒充电商客服诈骗。
接到信息后,值班民警游龙云按照信息上的电话拨打过去,但发现对方一直在通话,且挂断了民警的电话。这让从事刑侦工作多年的游龙云立即提高了警惕,“这个女孩有可能被骗了!”游龙云立即安排值班民警孟盟、刘璐朝女孩的家庭住址赶去,希望能够见面劝阻。
民警赶到女孩家中,确定其身份无误后才知道,小杨目前在广西一所高校读书,人不在家。民警立即将情况告知其父母,其父母最后通过微信语音电话才与小杨取得了联系。民警与小杨联系时,她正准备向诈骗分子提供银行账号转账,幸好民警及时联系阻止,才避免了上当受骗。
接听物流发货错误来电险些被骗7万多
11月1日下午,石坪桥派出所民警接到反诈指令,指令显示辖区居民董女士疑似正接听诈骗电话。民警立即联系董女士,第一次电话占线,民警判断董女士很可能正在与骗子通话,多耽误一秒被骗的可能性就越大。于是前台民警继续与其电话联系,其他民警立即出动赶往董女士的居住地,准备进行见面劝阻。此时,前台民警总算拨通了董女士电话,董女士接到电话说了几个字后匆匆挂断,当民警再次拨通董女士电话时,对方哭着说:“我的钱不见了,我被骗了!”民警让董女士立即停止操作。
民警仔细查看后,发现骗子只是让董女士将活期余额转为定期存款,还没来得及进行下一步操作,并通过询问银行客服证实了这一想法。原来,最近正值电商购物高峰期,董女士在网购后收到物流来电,称发货错误,在对方的“指引”下,董女士提供了一条验证码,很快就收到了“活期余额被转走”的短信,好在此时骗子操作还未结束,董女士误以为钱已被转走,及时听取了民警的建议,才保住了自己7万多元的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