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报名开始啦!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报名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1/11/15 新闻 浏览:129

记者从课堂内外获悉,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团市委、市社科联、市少工委七部委联合主办,课堂内外承办,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研究会共同协办,重庆市科技发展基金会、重庆希瑞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于11月10日正式开始报名通道,全市中小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回顾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重庆共有635所学校超过25万名中小学生报名参与。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36名,二等奖530名,三等奖696名,优秀指导教师258名,优秀组织单位60个。
本届大赛以“点亮好奇筑梦未来”为主题,将从科学理解与应用、科学思维与实践、科学态度与责任三个维度出发,立体考察青少年科学素养水平。比赛共分成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四个组别。其中,初赛采用标准试题,以中小学生日常所学所知及科学课内容为基础,重点考察青少年科学知识积累和科学理解。赛题题干和内容包含但不局限于科学本质、数理逻辑、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技术与工程、信息技能、科学与生活、黑科技、跨学科知识、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救援等各类热点和重庆地域特色元素。初赛结束后,选手可在线查看《青少年个人科学素养测评分析报告》。复赛和决赛设有“科学实践”“智能创意”“科幻绘画”“科幻写作”四个类别的比赛,复赛采用“知识竞答+交互试题”的形式,重点考察科学方法、科学思维,决赛由现场笔试和实操项目两部分组成,重点考察科学理解与应用、科学思维与实践。
组委会介绍,本届大赛基本沿用第五届大赛的赛程赛制,最值得大家期待的是,在决赛中获得高中组“科幻写作”一等奖的学生,将获得晋级“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2021—2022学年)”全国总决赛的资格;获得“智能创意”一等奖的学生,有机会推荐参加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活动、“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学实验嘉年华”活动。此外,组委会还将征集一批学有余力,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走进重庆市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主题综合实践活动,希望各学校能积极组织参与。
为推动各地区科学教育发展,助力学校师生科学素养提升,守护学子梦想,大赛开展期间,组委会整合科学教育专家资源与公益力量,公益开展“科学成长”助力计划,学校可综合自身情况进行申报“科学讲师大讲堂”“科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等活动,各区县组织单位或非学校单位可直接联系组委会集中申请。
此外,参加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的参赛区域、学校,还可以申请参与由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发起“点亮好奇心”行动,通过“话题”“辟谣行动”“宣传报道”“专刊特辑”和“表彰展示”等形式助力青少年“好奇心”的呵护和培养。
据悉,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自2015年9月首次举办以来,累计参与人数超过80万。大赛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原则,已成为重庆市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