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綦江区胡廷容:柔肩勇担重任 逆境携手相伴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綦江区胡廷容:柔肩勇担重任 逆境携手相伴

发布时间:2021/11/13 新闻 浏览:97

在重庆市綦江区古南街道花坝村,记者见到胡廷容时,她正在打扫庭院,不高的个子,瘦小的身材。胡廷容背上背着自己的孙女,手上仍熟练利落地做着家务活,不远处,坐在轮椅上的丈夫赵长平正开心地和她说着家常。两人乐观积极的生活状态,让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们身上曾发生的事。
1991年胡廷容嫁给花坝村赵长平为妻,婚后不久公公就查出患了癌症。因为婆婆身体不好,公公生病需要治疗费用,丈夫只得外出打工挣钱,胡廷容便独自承担起照顾公公的重担,公公患病的时间里她都一心一意地照顾着老人,伺候老人的衣食住行,直至老人去世。“因为是癌症,实在没办法治好了,所以公公最后还是去世了。”胡廷容哽咽地说道。
公公去世后,上天似乎没有眷顾这个善良朴实的妇女,噩运再一次降临在这个家庭。一天凌晨,在家睡觉的胡廷容被电话吵醒,电话那头传来她丈夫的工友焦急的声音,“你老公在工地上出事了,现在送到医院了,但情况很严重……”听见丈夫出事,胡廷容急忙起床,第一时间赶到丈夫身边。
“当时医生说是脊柱受损再也治不好了,后半生只能在腿上安装辅助器才能勉强站立,大部分时间都要依靠轮椅才行。”胡廷容说道。
得知丈夫的病情和今后的状况,胡廷容曾一度崩溃,但想起受伤的丈夫和还在读书的两个孩子,她又重新拾起信心,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她将丈夫从医院接回了家,四处求医,细心照顾。
因为丈夫不能自己独立行走,需要随时有人陪在身边,但家中又要开支,胡廷容只能一边照顾家庭,一边种菜、养鸡卖钱。但高昂的治疗费用和生活开支还是让胡廷容犯了难,就在她一筹莫展时,街道和村里的干部们来到了她身边。
“村上的干部帮我办理了低保,解决了我们生活困难的问题,还送来了轮椅和康复训练的仪器,隔三差五就来看我们。不管是大事,还是生活中的小事,村上的干部们都记在心里面,给我们解决。”胡廷容指着新窗帘说:“这个就是前几天村干部给我们换的,我自己都没注意到窗帘坏了,他们看见了,当时就打电话叫人给我们送过来,并且挂好了。”
为了让胡廷容在照顾丈夫的同时还能增加一笔收入,花坝村还积极对接就近的产业基地,让胡廷容能在闲暇时务工赚钱。“现在生活也过得去,比以前好很多了,大家都在帮助我们,我们也要更加坚强地生活下去。”胡廷容说道。
公公患癌去世,婆婆年迈多病,丈夫半身残疾,还有两个子女需要照顾,面对这些困难,胡廷容依然乐观坚强。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也让她能更加专心照顾丈夫。
丈夫赵长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胡廷容每天都细心照料他,按时帮他翻身、按摩、洗澡。
“平时她都陪在我身边的,要是走亲戚,她都不会去很久,最多午饭吃了就回来。”丈夫赵长平说道。
胡廷容对丈夫细致的照顾,不仅体现在把生活起居安排得妥妥当当,还体现在给丈夫足够的鼓励,让他坚定信心,乐观面对。“只要活着就有希望,现在的政策也好,大家都在帮助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地活下去,就算再困难,明天也一定会更好。”谈及坚持下来的理由,胡廷容乐观地说道。
如今胡廷容的大儿子也结婚成家,为了给家里面减轻负担,大儿子和儿媳选择了去新疆工作,将自己的孩子交给了胡廷容照顾。二女儿成绩优异,一边勤工俭学,一边读研究生,这个家庭终究在胡廷容的支撑下逐渐走向了正轨。
“她真的好,我这个病需要天天有人照顾,其他人遇到我这样的情况可能已经放弃了,要是没有她支撑着,这个家散都散了。”赵长平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