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江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乡村“三居”新景象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江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乡村“三居”新景象

发布时间:2021/11/10 新闻 浏览:102

走进江北区华山村,眼前一座座清新质朴的农家小院格外亮眼,道路两旁的植被生机盎然,靓丽多彩的墙体以及漂亮的院坝形成了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在农户家中,窗明几净,屋内屋外干净整洁。随着村居“颜值”不断刷新,华山村的村民表示,在这里生活既温馨又舒心。
而这一切得益于该区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如今,在江北区,这种生态宜居的农家小院处处皆是。
农村危房改造
从“忧居”到“安居”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住在这样的房子里特别舒服,再也不用担心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了。”独居老人徐顺碧站在新建成的房屋前欣喜地比划着。过去一到下雨天她就发愁,屋顶漏水,墙面渗水……如今她家的房屋通过危房改造焕然一新。
改的是危房,暖的是人心。
江北区对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以及残疾人贫困户三类重点对象居住的危房进行改造,并根据《江北区农村D级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将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对象户全部列入改造计划应改尽改。
截至去年,全区共完成三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22户,其中复盛镇35户、五宝镇87户,极大地帮助困难群体住有所居、住得安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农房风貌提升
从“旧居”到“美居”
在五宝镇干坝村村口,一座崭新的农家小院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村民臧锡玉的家。小院就坐落在公路旁边,屋顶盖上了青瓦,外立面刷了新漆,墙面造型新颖,天台也换上了新廊架;院子里还做了鱼池造景、花坛等,两层小楼精致美观。
“现在农村环境变好了,来的游客也多了,不少城里的人都搬回来了,像我们家一样开起了农家乐。”臧锡玉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后,到她家吃饭的游客感到更舒适,大多都成为了回头客。
为切实抓好农房风貌整治工作,实现乡村风貌整体提质升级,江北区以农村住房风貌改造为抓手,通过政府补助鼓励群众自行或委托街镇改造,努力让农村房屋换新貌有特色,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除此之外,江北区还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住房风貌改造工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以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为导向,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初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江北区已完成农房改造1400余栋,建成鱼嘴镇井池村、复盛镇华山村、五宝镇陈家湾、王家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农村环境大为改善。2021年计划完成农房改造500栋,基本实现全区所有农村房屋应改尽改、愿改尽改、能改尽改,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区所有农户。
人居环境整治
从“宜居”到“乐居”
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村容整洁、生活舒适……这是江北农村全域的真实写照。
自江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区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赴涉农街镇实地调研,细化工作举措、制定整治标准、明确整治重点。
江北区按照“户投、组清、村集、镇转、区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在村舍集中区设置分类743个垃圾桶,在鱼嘴镇修建垃圾转运站或在空置地块放置51个容积垃圾箱体,形成村民房前屋后“定点收”、村社“集中存”、街镇“统一转”,最后再进行无害化处理。
同时,还开展以“三清一洁一改”和“五清理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战役,重点对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入户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进行拉网式清理,全面提升农村环境,提高群众居住品质。其中,五宝镇万缘村、干坝村等5个村被评为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
下一步,江北区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从最基本、看得见、农民可以做得到的事情抓起,建成安居、美居、宜居的美丽乡村,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