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赵青梅:马路上最美的人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赵青梅:马路上最美的人

发布时间:2021/11/06 新闻 浏览:119

赵青梅是重庆市大渡口区固体废弃物运输有限公司清扫保洁班长。她先后获得“重庆市劳动模范”“最美环卫工”荣誉称号。参加工作以来,赵青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用五尺扫帚谱写了一曲朴实动人的环卫工人之歌。
临危受命
脏乱差路段变干净了
赵青梅负责的作业区域从佳兆业钢城大道南段至大渡口区人民医院,途经20多条主干道,以及13个公厕、2所学校周边道路、3个劳动者港湾、1个爱心屋。该路段特点是人流量大、商业网点多、公交站点多,持续产生垃圾的时段长。
在柏树堡附近的几条主干道上,常常是环卫工人刚清扫完,不一会就“冒”出垃圾。赵青梅先是对班组岗位、人员进行调整,把工作能力强的环卫工调到重点岗位,确保清扫保洁质量,还带领环卫工人对沿街商户进行宣传。
由于个别商户乱倒垃圾已成习惯,环卫工也曾和商户发生过争执。赵青梅来到这里后什么话也不说,默默地把商户门前垃圾全部清扫干净,人字沟、窨井盖缝隙等不好清扫的地方,她就用手一点一点把垃圾抠出来。“这是我的分内事,很多同事都这么干过。”赵青梅笑着说,沿街商户在她的劝导下,也逐渐支持和理解环卫工作,不少商户还帮助他们清扫门前垃圾。
“赵姐是一个对工作极为挑剔苛刻的人。”同事张方跃说,工作只要交到赵青梅手里,她总能踏踏实实地完成好,而且从来不打折扣,“有时候,其他同事都下班了,她一定要把自己管辖区域检查完才肯走。”
迎难而上
勇当平凡岗位上的“逆行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一群穿梭于大街小巷的“逆行者”,成为抗疫一线的急先锋。赵青梅就是其中之一。自疫情防控那一刻开始,赵青梅便与同事们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环卫战线”上,无惧风雨,不分昼夜。
赵青梅管辖区域共有13个公厕,人员流动复杂,使用频率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定时定点到各个公厕进行检查,督促环卫工人对蹲位、便池、垃圾桶、格挡板每天密集消杀至少6次以上,确保做到一丝不苟、不遗漏任何环节。她说,因为环卫工作流动性大,接触人群多,严格做好一线防护措施,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负责。
虽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赵青梅却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由于她检查范围较广,每天行走至少三万步。
体贴入微
是同事身边的亲人和榜样
在班组成员们心目中,赵青梅不但是班长也是“家长”,是可以倾诉的对象。
不久前,同事钟和玉作业时被马蜂蜇伤,赵青梅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自掏腰包打车送同事到医院就医。随后,赵青梅花了2天时间,把管辖区域检查了一遍,发现几条主干道上有多处马蜂窝,她立即与大渡口区消防救援支队联系,将马蜂窝全部清除干净,让环卫工人作业和居民出行更安全。
赵青梅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在生活中更是一个有爱心的人。有一次,赵青梅在巡查中发现同事周世群上班无精打采,连忙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周世群因家庭问题导致心情不好。赵青梅耐心开导她,得知对方没有吃早饭,她便悄悄买来一碗面,同事对此很感动。
平日里,赵青梅总是公平、合理、有效地安排工作,班组里的每一位同事都很敬佩她。工作中,她始终遵循“三个不管”: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不管是双休还是节假日,她和同事们都坚持战斗在环卫一线;另外,她还坚持做到“三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下雨和晴天一个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