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05 新闻 浏览:118

日前,经过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的线上调解,大渡口区大堰二村居民杜某从九龙坡区九龙园区某金属材料加工厂负责人手中,领到了98000元的工伤保险赔付款。
据了解,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是全国首个劳动纠纷提前介入、在线实时预警和调解的智能平台,是该区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的成果之一。
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金威介绍,九龙坡区是全国8个(重庆唯一)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围绕“强组织、探模式、建机制”工作思路,九龙坡区细化分解了23项改革试点任务,在“协调协商、预警调处、公共服务、社会协同”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构建预警指标体系
搭建智能平台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创新构建预警指标体系,是九龙坡区开展试点的重要举措之一。
该区从“劳动用工、工资发放、社会保险、权益维护、生产安全、稳定经营、组织机制”等7个维度,广泛收集深入分析了关联数据,筛选出“拖欠工资、欠缴社保、员工纠纷、违法经营”等27个劳动关系影响因子。
在此基础上,健全劳动关系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通过整合社保、就业、法检、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集成打造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从而有效防范突发性事件。
截至目前,该预警系统已接入全区3.7万余家企业信息,整合部门行业数据线路386条,初步实现风险同步、分析同步、监控同步。
九龙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饶永建介绍,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智能平台内设13个子系统和100个系统功能模块,涉及用人单位管理评价、职工维权、政府部门综合服务等各个方面,通过大数据打通劳动关系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一条闭环数据服务机制,实现了劳动关系监测、预警、调解、处置和评价各个环节的无缝连接。
指导企业多点开花
探索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协商“新模式”
为从根本上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九龙坡区指导企业从规范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探索企业民主管理新方式、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体系等多方面探索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协商“新模式”。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利用党建平台“1234N”,归纳出“厘清源头、关注苗头、软化刺头、温暖心头”自主调解工作法,员工满意度达99.5%以上。
叶师傅在该公司工作了近30年,两年前爱人身患白血病。“公司领导来慰问,大家自发给我捐款,工会爱心基金还给我补助了9000多元的医药费。”叶师傅说,车间还为其调整了上班时间,方便他照顾家人。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则提炼出“一委两会三制度四大配套品牌服务”的企业民主管理先进经验。目前,该经验已在全区10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全面推广。
创新就业创业载体
培育灵活就业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系
10月26日,九龙坡区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巧手梦工坊”车间里,56岁的左玉春正在制作珠花。
7年前由四川内江来渝带孙女的左玉春,3年前在“巧手梦工坊”找到了现在的工作,“这个工作好,不用固定时间,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屋头。”
民安华福社区安心创业党支部书记李焱介绍,针对辖区“宝妈”们就业照家两难问题,民安华福社区于2017年创建“巧手梦工坊”就业项目,解决就业照家兼顾难问题:第一步,签约引入操作简单的计件手工活项目,现已签约4家区内企业;第二步,由签约企业负责免费提供3—5天岗前培训,目前已培训400余人;第三步,由签约企业提供生产原料,“宝妈”们结合自身实际灵活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并根据样品、标准制作成品;第四步,由签约企业回收成品,并计件发放劳动报酬。
如今,九龙坡全区109个社区45个村已全面推广民安华福“家门口”就业创业经验,累计实现新增就业创业5.94万人。
依托专业社会组织
探索农业产业劳动关系社会协同治理经验
地处九龙坡区西彭镇真武宫村的盆艺苑休闲山庄,曾因经营者入不敷出,拖欠村民土地流转费用和务工工资等,濒临倒闭。
“村民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帮忙解决。”真武宫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该村“老杨群工”服务站站长的孟小林介绍,“我们调查发现,盆艺苑拖欠了村民工资8万多元、土地流转费用70多万元。”
“我们就大家想办法、找出路。”孟小林介绍,经过多方联系,在九龙坡经营一家物流公司的赵娟,愿意接手盆艺苑,并支付了周某拖欠村民的所有费用。
西彭镇组织委员李波介绍,西彭镇以真武宫村为试点,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适度规模经营,“老杨群工”等专业社会组织提供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专业化、多样化服务,探索农业产业劳动关系治理经验。
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了九龙坡区营商环境。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总量超22万户、居全市第一;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万余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