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入选中国数字城市品牌传播十大案例,为中国城市数字化建设提供样本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入选中国数字城市品牌传播十大案例,为中国城市数字化建设提供样本

发布时间:2021/10/09 新闻 浏览:112

2021年9月25日,第二届中国数字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由浙江大学、杭州市发改委、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办,浙江大学数字沟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联合承办。
论坛以“数字城市品牌:意义、内涵与路径”为主题,立足于新时代数字城市发展的新格局,致力于促进数字城市品牌的建设、转变与传播,探索中国数字城市的兴起、发展及品牌形塑的先行之路。
作为重要环节,《中国数字城市品牌传播十大案例》在论坛中公布,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重庆、武汉、成都、长沙、苏州及其数字化案例入选。这些案例为中国城市的数字化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以重庆入选的案例《瞄准智能产业发展数字经济重庆打造全场景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为例,近年来,重庆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等12个智能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倾力打造“智造重镇”,有效推动产业层级跃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城市治理提升,着力建设“智慧名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百姓生活变得更加智能、绿色和高效。
此外,北京的智慧赋能园区、上海的便捷就医数字转型、深圳的爱阅之城、广州的华南样板、重庆的智慧名城、武汉的数字抗疫、成都的数字化运动生活新体验、长沙从舌尖出发的数字传播、苏州的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等等,都为当下的数字城市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刘彦平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分别发布《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1)》与《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2021)》。
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2021)(ChinaCityBrandInfluenceIndex,简称CBII),来自“国家智库报告丛书”中的《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21):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该指数选取中国288个城市、30个省及20个主要城市群的品牌影响力进行了评估与测量。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展现中国城市形象、国家形象的重要实现路径。中国各大城市在国际上的美誉度如何?中国城市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便是重要标尺。
该指数来自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针对中国34个省会城市以及特别行政区的国际传播影响力进行的评估。根据该指数,重庆国际传播影响力综合排名第8位。展示了重庆的无限潜力。
当下,关注城市品牌与数字城市已成为一个新的重要课题。一方面,数字城市品牌传播是城市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另一方面,数字城市品牌传播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提升数字化时代城市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重庆在智博会的推动下,智能化对重庆产业升级以及城市发展智慧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动。重庆正朝着2020年智博会上提出的“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目标一步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