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两江新区:漫山粉黛色“染红”跳墩河 昔日水沟变身浪漫公园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两江新区:漫山粉黛色“染红”跳墩河 昔日水沟变身浪漫公园

发布时间:2021/09/27 新闻 浏览:105

近日,家住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华山中路旁的跳墩河从一条水沟华丽变身为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滨河小公园。
河道中水流潺潺、岸坡上草木葱郁、步道旁姹紫嫣红,尤其是入口处斜坡上三千多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装点其间,尤为惊艳,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散步、打卡、拍照之地。
“粉嘟嘟的粉黛乱子草又火了,云里雾里就像粉色的海洋,从9月份到11月中旬都可以观赏哦!这是两江新区大竹林的跳墩河公园,路线已经打到评论区了!”
最近,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关于跳墩河公园的视频。“我就是在抖音上看到消息,专门过来玩的。”家住康美街道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很多人都是从网上看到这里的视频,觉得环境很棒,才专门跑过来玩。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片区域面积不大,但前来游玩的人数不少,游客三三两两地聚集一起,或用单反,或用手机,不少还拿着专业的三脚架,纷纷拍起了照片和视频。现场还有不少摄影师,举着“长枪短炮”进行拍摄。一些女生还穿着汉服、举着油伞,进行短视频拍摄。
据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副主任段力誌介绍,自从粉黛乱子草开花以后,这里平均每天都要接待近千人次游客,前段时间还有从其他区县赶来的“嬢嬢旅游团”,人数接近百人。
但事实上,跳墩河公园山水间在数年前,只是一片荒坡,河道流量较少,且水质较差,沿岸杂草丛生。
2019年10月,两江新区启动跳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制定了“河畅、水清、岸绿、水安、智管”等系统工程,从源头水库到沿线河道,进行了全流域的管网整治,并对河库进行内源污染治理、径流污染整治、护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的绿化景观提升打造和智慧管控工程建设。
“跳墩河公园山水间距离小区近,且旁边有一片缓冲坡道,我们就将这里进行景观、亲水的品质提升。”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易吉林表示,山水间景观段原地貌为典型的山地河道,河岸陡峭、高差大,两江新区结合地形,保留原生绿色的同时,增色添香,打造多个景点,达到行有可游、坐观山水、闹中取静的设计理念。
其中,粉色山间路就是面积约三千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两江新区特意修建了一条弯弯曲曲的步道,市民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于粉色的童话世界当中,美轮美奂。
滨水樱花道则是临近跳墩河的一条长约300米的步道,左右两边种满了近百株樱花,每年春季开花。
为了方便带小孩的市民,两江新区还在南端入口处打造了小型儿童游乐园,里面有沙坑、儿童挖机、蹦床、传声筒等游乐设施。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两江新区先后进行了河道底泥清淤、截污纳管改造、雨水径流污染治理,三面光的混凝土护岸改造为生态石笼护坡,通过在河道设置壅水堰形成陂塘,保障河道稳定的生态基流。
“以护岸改造为例,以往这里的河岸两边以及河底都使用混凝土进行加固,岸边无法种植植物,亲水性差,我们改为了生态石笼,保证河岸稳定性的同时,通过挺水植物和岸坡花草形成绿岸护坡。”段力誌表示,从前,这段河流水量较低,只有几厘米深,通过设置壅水堰形成了较多的水量,方便市民们尽情领略河边风景,在亲水廊道中驻足浏览,感受亲水近水的惬意。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将打造智慧水务平台。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预计年底建成投用。“这套系统建成后,通过前端安装的智能感知设备,可以对水位、水质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将自动预警,并提供处置建议,工作人员可以立即进行远程操控处理。”易吉林介绍。
据介绍,跳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前,该段流域的水质为劣Ⅴ类。目前主要指标已经接近或达到Ⅳ类标准,所有工程全部完成后,水质将达到地表水Ⅳ类。
据悉,目前该项工程除少部分设备安装调试尚在实施外,大部分设计内容均已实施完成,全部工程预计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