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九龙坡:治污水美环境 打造生态美丽乡村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九龙坡:治污水美环境 打造生态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9/24 新闻 浏览:102

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村民李兴华家的后院里,一个灰白色箱体正在安静运行着。样貌虽不起眼,它却承担着周围7户居民家庭的污水收集和净化工作。这,就是九龙坡区创新探索农村散户生活污水治理的污水净化槽设备。
污水净化打造生态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污水治理是首要一环。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特点,九龙坡区在全市率先试点采用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净化槽收集净化生活污水,在陶家、西彭、铜罐驿3镇11个村选取了15个小型院落建设污水处理示范点。目前,已安装的15座污水净化槽有效服务居民90多户,走进各个示范点,污水随意散排现象再无踪影。
“这种污水净化槽能耗低,只有60瓦,运行一整天只需要1.5度电。”据介绍,设备采用AO工艺(缺氧好氧工艺法),利用微生物降解水中的污染物,最快只需24小时就能将污水处理成清水,且日常不需派人驻守,经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直接外排河道、灌溉田地、补给地下水等,工作人员每半年到现场清理槽内污泥即可。
农村居民分散居住,生活污水点多面广,一般是直接排入边沟,极易造成环境污染。“每到夏天,沟渠经常臭烘烘的,如今安装了净化槽,污水变清水,房前屋后没臭味了,污水可以灌溉田地,污泥还能做绿化植物的肥料。”在九龙坡,污水净化槽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欢迎。
“以污水净化为支撑,着力打造生态乡村。”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集中型污水处理厂模式,污水净化槽更适用于农村污水分散排放的情况,可实现农村污水的全覆盖、全收集和全处理,“这将是九龙坡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新模式,下一步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院落整治示范项目在西三镇重点区域进行推广。”
院落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陶家镇锣鼓洞村,村民刘泽华把家门口的花坛打造成“微景观”,种着鸡冠花、昙花、茶花、黄桷兰等绿植,吸引了村民来“取经”,准备回去改造自家的“美丽庭院”。
铜罐驿镇观音桥村赵学海家的院子里,孩子们在打篮球,一家人以前住在城里,村里的路修好后,他们卖掉城市里的房子,回乡建房定居。
西彭镇三府村黑朝门院落,打扫卫生成为村民沈家会起床后干的第一件家务。她每天都要将门前的大坝子打扫一遍,把家里的柴火堆放得整整齐齐。
这些,都是九龙坡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九龙坡区近三年累计改造农村厕所4.1万户,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59个,生活垃圾治理率100%;修建“四好农村路”333公里,公路通达率100%;安装路灯3700盏,完成饮水“一户一表”改造1.14万户……九龙乡村的人居环境逐步变好、变美。
接下来,九龙坡区还将面向农村地区深入实施院落整治示范项目,采取“政府统筹+百姓投工筹劳”的形式,围绕“一环四片”实施“三改一治”工程,即改厕所、改厨房、改院落、治污水,年内计划实施940户,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漫步九龙坡各个乡村,特色产业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农村大地生机勃勃,山水田、产城景一体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