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启动报名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启动报名

发布时间:2021/09/09 新闻 浏览:131

大足五金刀具传承千年,生生不息。近年来,“老树”焕“新芽”,一场场加快五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赛奏响了大足五金发展强音。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以下简称“专业赛”)将在这片五金热土上开赛,当下报名阶段已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开启并将持续至2021年9月30日。
总奖80万
充分考量作品可转化性与市场前景
据悉,本届专业赛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支持,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市大足区科学技术局、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承办。专业赛以“科技创新,圆梦大足”为主题,分报名、初赛、决赛、颁奖四个阶段,持续两个半月。期间,将面向国内外著名设计公司、全国高等院校师生、自由设计师及其他创意设计爱好者等征集优秀参赛项目。
今年,专业赛将细分出日用刀具、创意旅游礼品刀具、刀具包装盒三个专业方向,依据这三个方向,在初审阶段以线上评审的方式,评选产生出进入决赛的项目60个,而60个决赛项目则会采用路演“8+5+2”(8分钟项目陈述+5分钟答辩+2分钟点评)的方式,由评委综合评审出各方向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颁发奖金10万,4万,2万元,入围决赛而没有获得等次奖的项目,将颁发奖金0.15万元,合计总奖达80万。
本届专业赛作品将继续聚焦五金刀具创新设计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材料、新工艺,但同时也会充分考量作品的市场前景、人机工学和可转化性、可实现性,注重刀具企业的实际需求,要求作品具备前瞻性、创意性,深度把握五金刀具未来发展趋势。
相比往届,今年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更加多元与专业,将根据专业方向,由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国内外设计公司、国内外资深设计师和著名刀具企业代表、融资方代表组成,将会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尽职调查、现场答辩和创业辅导。

往年作品投放市场

大赛促进成果转换

记者了解到,作为驰名中外的“五金之乡”、中国锻打刀剪中心,大足区拥有五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万余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已形成了中国锻打刀具产业集群和五金产业集群。
大足举办工业设计大赛从2011年开始举办。2011年、2013年,当地先后成功举办两届“中国·重庆‘大足杯’工业设计大奖赛”;2019年和2020年,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会同大足区人民政府先后举办了第八届、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大足锻打刀具创意设计专业赛。五金特色产业发展的脚步不曾停歇。
丰富的办赛积淀除了催生优秀五金作品,比赛期间,大足区人民政府、大足区科学技术局、重庆永利刀具制造有限公司先后就产学研用合作、知识产权保护、新产品开发签订协议,与相关单位开展实质性合作。
随着赛事的举办,“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合作、科技金融、政策激励”的“五链式”科技服务体系也已逐步形成。设计资源与特色产业的有效融合,提升了五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实现产业链延伸和增值,展示了大足独特的五金文化和石刻文化魅力,为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两年的积淀,专业赛本身业已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赛事,助力着五金刀具产业研发设计能力的提升。去年,厨用刀具《雀鸣》、礼品刀具《川剧变脸刀具》、刀具包装盒《龙水刃》等作品脱颖而出,赛后有5家刀具企业分别对相关9件获奖作品实施转化成果应用,投放市场,深受市场欢迎。今年,专业赛将充分发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众扶平台作用,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设计资源与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提升五金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创业活力,实现产业链延伸和增值。伴随第十届专业赛的如约而至,不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五金刀具设计高手团队将继续在这个大赛舞台,一展大足五金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