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积极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协同发展,累计打造智慧小区244个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积极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协同发展,累计打造智慧小区244个

发布时间:2021/08/24 新闻 浏览:146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深入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居住小区里的多元应用,积极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协同发展,让更多市民在日常居住生活中也能分享到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红利。
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打造智慧小区244个,集成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家居等智能化应用30余项,为小区居民带来了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智慧化生活体验。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再打造“智慧小区”120个。
最后一公里的智慧体验
不用再在包里翻门禁卡了,“刷脸”便可以顺利进入小区;坐在家中拿出手机,便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给已经到楼下的“外卖小哥”开门……
说起“智慧小区”建设带来的便捷,家住渝北龙湖两江新宸小区的周先生连连点赞。据了解,该小区集成了门禁、监控、消防、娱乐、运维等50多个智慧应用场景,是市住房城乡建委认证的我市首个三星级智慧小区。
除了便捷之外,安全,是“智慧小区”建设的又一大突出贡献。
例如,一些小区通过将门禁系统与公安机关的系统进行关联,实现对进出小区的人流、车流进行实时监管、实时预警;一些小区通过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大大降低了高空抛物事件的发生率;一些小区通过引入大健康物联网系统,实现了对老人、残疾人、小孩等人群的全天候健康管理和精准服务……
小区,作为城市最基本的单元,也常常被称为城市居住生活的“最后一公里”。智慧小区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提升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是智慧小区建设最根本的目的,而居民,则是“智慧小区”建设最直接的受益者。
智慧物业集中发力
哪个路灯不亮了,哪个地方出现了漏水的情况,在小区的公共设施智慧监管系统里面都一目了然,大大节省了过去人工检测的时间;以往需要10多个人跑一周才能完成的居民满意度调查,现在通过电话加网络平台的方式,两天时间就搞定……
南岸雅居乐小区的物管负责人介绍,该小区通过对物业管理系统的智能化改造,基本实现了“有事儿立马到,无事儿不打扰”的管理和服务态势,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同,小区物管费收缴率提升到了96%。
去年10月,万科宣布旗下物业更名为“万物云”,同期发布城市服务子品牌“万物云城”;去年11月,金科智慧服务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将智慧科技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致力成为全国领先的智慧生活服务商;去年11月,碧桂园正式发布“新物业”品牌,并将新科技作为该品牌的核心内涵之一……
由此可见,强调科技赋能、提高智能化水平,已然成为众多物业企业的发展策略和方向。
作为全国智慧物业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智能物业小区建设,出台《智能物业小区评价指标体系》,引导物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提升整个物业行业的现代化管理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智能物业小区756个。
为智慧发展保驾护航
智慧小区、智慧物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和环境生态的配套与支撑。
早在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委便在考察调研和试点总结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制发布了我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智慧小区评价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智慧小区评价指标体系。
在此基础上,该委还打造了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平台,形成了涵盖形式审查、设计评价、过程指导、竣工评价等全过程评价工作机制,推动建设质量稳步提升。
另外,该委开展了智慧小区咨询专家征集工作,共计94家单位182位专家入选首批智慧小区咨询专家库,并培育了一批智慧小区咨询服务单位,为智慧小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同时,该委还制定出台了智慧小区项目资本金监管、项目预售资金首付款监管和企业诚信评价加分等多项激励政策,并借势装配式建筑与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的推广和发展,助推智慧小区建设。
此外,该委还积极引进北京千丁互联等企业,重点培育智慧安防、智慧平台等智慧小区相关产品,以推动“智慧小区”构想的加速落地,目前已汇集30多个门类200余家智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