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渝中:小区治好“老毛病”居民乐享新生活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渝中:小区治好“老毛病”居民乐享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8/24 新闻 浏览:113

一说起老旧小区,脑海里都是“脏、乱、差”的印象。曾几何时,在渝中区朝天门街道巴县衙门社区西三街小区,居民对小区环境的脏乱差现象同样非常不满。
“从搬来这里起,环境就一直是这样。”
“环境是恼火,但有什么办法,毕竟是老房子。”
今年,小区经过改造,环境大变样,居民的生活品质有了大幅提升。“以前总想搬家,现在哪都不想去。”“把房子重新装修了一下,住着更舒服。”居民们开心地聊着天,言谈中,洋溢着对当下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近日,记者走进小区,一探究竟。
小区不再“脏乱差”
715户居民过上新生活
走进这个有着24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如今第一印象是清爽:居民楼外,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四分类垃圾桶整齐排列在集中投放点,每个单元外设置了统一的晾衣架,被褥、衣裤整齐地晾晒着,楼道墙壁也粉刷一新。在新建的微型景观廊中,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聊天休闲。
很难想象,今年上半年715户居民和小区物业之间常因环境卫生、安全管理等“老大难”问题引发矛盾。
“就拿垃圾清运来说吧,以前用竹篮子收运垃圾,统一清运前,每层楼的垃圾就堆放在院坝里,汤汤水水洒一地,臭气熏天。”谈起曾经的小区环境,54岁的老居民陈淑惠忍不住皱眉,“低头看,地面的淤泥厚得不得了;抬头看,到处都是蜘蛛网;环顾四周,楼道、院坝各个角落都是丢弃的烂桌子、烂椅子。”
陈淑惠说,这一局面在朝天门街道巴县衙门鑫奕物业服务中心接手管理小区后得到彻底改变。“社区物业服务中心不仅对小区外围占道经营、屋顶违章搭建、楼道外墙破损等进行了综合整治,还根据我们的意见和需求,科学规划了公共区域使用空间,全面拆除了可燃雨棚和突出外墙防护网,完善了垃圾分类设施设备。”
小区“旧貌”换上了“新颜”,居民对家园环境也更加热爱。“现在环境变好了,连乱扔乱丢的现象都减少了。”陈淑惠脸上挂着笑容,“我现在当上了小区的保洁员,一心把小区当成自己家一样,总想着打扫得再干净一些。”
周边变美服务升级
居民对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除了小区内部环境的改变,居民所享受的物业服务也多了起来、所居住的大环境也在持续变好。
“小区恢复了门禁系统,实行封闭式管理,保安轮流上班,24小时有人在岗,外来人员不再随意进出,大家也更有安全感了。”68岁的老居民靳秀珍说,不仅是小区内的环境好了,小区外的环境也好了起来。随着解放东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小区外的路面被重新铺装,多宜菜市场外还建了廊亭供大家休息,西三街农贸市场也进行了装修升级。“我从搬来这里到现在,20多年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心情,真心觉得这里好——出入便捷,买菜方便,环境也好。”
此外,社区党委还引入社区律师、民警、医生、调解员等成为小区“兼职管家”,定期组织居民开展普法宣传、院坝电影、安全讲座等活动,大家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
居住的小环境、生活的大环境、身边的好服务……这一处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并为之点赞。巴县衙门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三街小区还会继续“蝶变”,3.1万余平方米的面积中将加入健身、休闲、文化等多种功能板块。居民们也期待着旧小区里的“新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