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智能化”为汽车产业赋能,重庆正推进创建“汽车软件名城”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智能化”为汽车产业赋能,重庆正推进创建“汽车软件名城”

发布时间:2021/08/17 新闻 浏览:134

“重庆汽车平均每辆车的价格,2018年是8万多块钱,到今年上半年平均车价达到10.5万,增长了2万块钱,增速达到20%左右。”在8月15日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受到媒体关注,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招商投资局局长周青拿出的上述数据,可以一探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
上半年重庆生产汽车近57万辆
谈起重庆汽车产业,周青如数家珍。他说,汽车产业是重庆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汽车产业的增加值增长25%,对工业的贡献达到了20%,今年的产量也不错,上半年生产了近57万辆车,增长了47%,相当于比全国增速高了23个百分点。
“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非常好的成效。”周青说,从价格上来看,2018年重庆汽车平均每辆车价格是8万多块钱,今年上半年平均车价达到10.5万,增长了2万块钱,增速达到20%左右。
与此同时,重庆汽车电子在汽车成本的占比今年达到了20%左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周青说,按照汽车电子行业的分析来讲,一般低档车大概电子成本低于15%,中高档车大概在25%左右,混动车大概在47%,纯电动大概在60%左右。“以前重庆汽车电子的占比大概在10%左右,现在达到了20%,增长比较快。”
近年来,“软件定义汽车”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重庆汽车的软件实力如何呢?周青说,现在他们推算了一个数字,大概软件在汽车成本比重中占5%—8%,全国的比重也在10%以内。所以整个来讲,软件在汽车的比重跟全国差不多。
“软件定义汽车”重庆有五大期待
在全新的“软件定义汽车”领域,重庆汽车产业还有哪些作为和期待?
周青说,一是汽车软件大概在“十四五”末占汽车成本比重要达到20%。二是汽车软件将在汽车制造过程全周期当中发挥比较大的作用,在汽车设计、研发、工程开发、制造、底盘、车身、控制、驾驶舱、动力方面都缺不了软件。
“汽车软件的开发应用还将推动重庆市的自动化驾驶。”周青说。第三,重庆的自动化驾驶在全国也做得比较好。在做车路协同,软件的大力开发和应用将推动车路协同、自动化、车与车的感知,包括5G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加快重庆市的发展。
第四方面,汽车软件还将推“5G+工业互联网”。“这届智博会的重点也是推动工业互联网,我们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里,正在加大‘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软件的开发将有助于‘5G+工业互联网’的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今年6月重庆市和工信部签署了部市共同推进重庆创建“软件名城”的工作,周青表示,这也将助力汽车软件的开发。
“软件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将使汽车更智能化,让驾乘人员体验更舒适,也将新发展理念在汽车制造过程中得到贯彻。”周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