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重庆开州种植“九月青”青花椒3000亩成就致富大产业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开州种植“九月青”青花椒3000亩成就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7/15 新闻 浏览:139

清香四溢、椒麻味足。眼下正是花椒收获的季节,开州区敦好镇青松村的花椒也迎来了首个大丰收。
青松村位于敦好镇东北部,最高海拔1260米,是一个坡多地少、林多田少、贫瘠落后的小山村。
多年来,外出务工是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该村引导村民因地制宜种植“九月青”青花椒3000亩,通过统一管理、深加工、拓宽销路等方式,将“小花椒”做成了大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花椒试产见成效
记者在青松村8组看到,葱葱郁郁的花椒树上结满了散发着香味儿的花椒,几十名戴着防晒帽和手套的村民正加紧采收花椒。
“你看,我们的花椒又大又饱满,香麻味儿足得很,好远都能闻得到。”青松村党支部书记刘鉴自豪地向外地来的采购商介绍道。
“我们2018年种植的1500亩花椒今年开始挂果,刚好赶上花椒的价格攀升,前来收购花椒的客商很多,大家高兴得很,干活更有劲儿了。”青松村8组组长张廷炳说。
据介绍,青松村今年花椒总产量可达10万多斤,利润约30万元。村民在花椒基地打工每月可以挣到一两千元的工资,还有土地入股分红。
延伸产业链增收
丰收的鲜花椒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卖出去,就会发霉、变色、腐烂,严重影响花椒品质和效益。青松村在村里修建了花椒加工房,并于今年7月正式投用,这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临近中午,村民将采收的花椒陆续运到加工房。加工房里,一台台机器正发出隆隆声响,开足马力对鲜花椒进行烘干、筛选等处理。据介绍,该加工房集烘干、精选、冷藏等功能于一体,对鲜花椒的深加工,提升花椒的品质起着重要的作用。
“鲜花椒加工成干花椒后,不但不会坏,而且麻味、香味更浓,我们的花椒都卖到广东、四川、河北、上海等地了。”加工房负责人张莉说,村里的干花椒不仅品质好,而且通过统一包装后,也上了档次,销路越来越宽。下一步,村里还打算购买更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做大做响花椒品牌,让老百姓能有更大的收益。
“种花椒的路子越走越宽,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现在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好日子越来越红火,我们村一定能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村民们高兴地说。
日子越过越幸福
采收花椒是一件苦差事,村民在狭小的树缝间,将长满花椒和长刺的枝条剪断,再修剪成长短约50厘米的短枝,最后整齐地包扎打捆……干完这些,不少村民身上出现了被花椒刺刺出的血印。
采收花椒虽然辛苦,但花椒林里仍传出村民爽朗的笑声,因为他们知道,花椒是增收致富的“金疙瘩”,是乡村振兴的“摇钱树”。
“别看现在村里人旺、产业旺,前几年却是人人都往外面跑,到处都是死气沉沉的。”刘鉴说,2018年,村里决定大规模发展花椒产业,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方式抱团发展,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增收渠道,大家才愿意留下来,村里才有了人气。
“我家的8亩土地全种上了花椒,1亩能收100多斤干花椒,按每斤30元计算,年收入有两万多元。”今年60多岁的张廷炳笑着说,现在他家除了花椒收入,他在基地打工还能挣到一笔钱,这样的日子是越过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