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重庆彭水:高山峡谷“游”出致富路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彭水:高山峡谷“游”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0/23 产业 浏览:60

10月12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垭乡冬瓜村1组,20多口鱼塘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峡谷之间,鱼塘两旁都是高山密林,峡谷里的山泉水潺潺流过鱼塘,鱼塘边的少许土地栽种着多种时令蔬菜,足以看出主人家勤劳持家,眼前景象好似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在大垭乡冬瓜村1组,记者见到养殖户王元生时,他正在清理鱼塘里的落叶。王元生说:“这样做是防止落叶堵塞进出水口,确保池子的干净卫生和溶氧量。”2017年,王元生依托冬瓜村的资源优势,回乡建鱼塘,养殖鲟鱼、草鱼、鲫鱼等,让冬瓜村的资源优势变发展优势。

利用家乡好资源返乡养殖生态鱼

王元生是土生土长的冬瓜村村民,打小就知道这里的水质好,水源也很充足,一年四季水流不断。原本在外打工的王元生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元生把当地的水源取样拿到专业的水质检测机构做鉴定,鉴定出来的水质非常适合养殖冷水鱼,这可把王元生高兴坏了。

说干就干。王元生立马筹集资金修建鱼塘,从湖北引进中华鲟鱼苗,去湖北、云南等地学习养殖技术。“每次出去学习都要在基地学习一个星期,每天跟着当地的技术人员,认真记录养鱼要领。”王元生说,每次他都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

目前基地养殖的主要是中华鲟,中华鲟是冷水鱼,非常适合这里的水质,还养殖了草鱼、鲫鱼,今年还试养了100多尾金鳟鱼和虹鳟鱼。

王元生告诉记者,这里的水温常年保持在12度至18度之间,水质非常好,养出来的鱼肉品质高,鱼也不易生病,这样的饲养成本也低了,还深受顾客的喜欢。

精心管护每条鱼养殖技术最关键

王元生夫妇每天吃住都在基地,白天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巡一次塘,每天凌晨五点钟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

通过这些年的学习和实践,王元生已经掌握了成熟的养殖技术,也有自己的小窍门,说起如何养殖冷水鱼,王元生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养鱼要根据地理条件选址,一定要选在水源丰沛的位置,并根据鱼池的大小投放鱼苗,放多了缺氧,鱼苗会死亡。”

“八两以下的小鱼每天都要换洗鱼池,小鱼比较娇气,需要精心呵护,大鱼可以一个星期或半个月洗一次鱼池。”王元生说,只有鱼池保持干净卫生,鱼儿才不容易生病,养鱼的重点是水质要干净,还要定时定点定量的科学喂食。

“鱼儿长得好,勤分是关键。”王元生说,大小混养,小鱼会被大鱼欺负,所以每个月都要分一次,这样才长得好。

产品深受顾客青睐延长产业发展链条

“老板,称一条草鱼煮鱼片,称两条鲫鱼熬汤。”

“要得,自己去池子里面捞嘛,看上哪条捞哪条。”

记者看见,顾客下了车就来到鱼池拿起工具捞鱼。“这里的鱼品质好,肉质紧实,现捞现煮,新鲜得很哟!平时和朋友聚会就来这里吃。”市民陈先生说。

原来,王元生夫妇不仅养鱼,还在基地开起了农家乐。“来这儿的客人多数是老顾客。”王元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儿子还在县城专门卖自家的鱼,县城的顾客可亲自挑选。

记者了解到,来这里的客人不仅可以吃上生态鱼,还可以吃到绿色新鲜蔬菜。

王元生告诉记者,配菜都是自己种的蔬菜,跟着季节走,季节上有什么菜就给客人吃什么菜,客人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平时一天有两三桌客人,客人多的时候忙不过来就请附近的村民帮忙。

冬瓜村的好水质养出优质好鱼,不少顾客慕名而来。生态鱼不仅销售到当地和彭水县城,还销往贵州省、广东省等地,商家自己来基地收购,对养殖户来说降低了运输风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