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 阡陌间崛起对外开放平台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 阡陌间崛起对外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22/10/13 产业 浏览:64

9月30日,沙坪坝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黄金湾·智谷,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展示中心。

站在依中梁山而建的展示中心二楼,透过巨大的玻璃幕墙,脚下的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尽收眼底,远处是连绵的缙云山。

“8年前我刚来工作时,这里大部分地方还是田野、荒地。”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书权说。如今这里早已从两山之间的远郊乡镇区域变成国际知名的开放平台,未来还将成为“产城景港”融合的国际物流城。

从山区乡镇到开放前沿

秋日的天空,澄澈高远,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的建筑、树木更显明丽。

“中心站那片白色的建筑,当初是本地最宏伟的建筑。”罗书权追忆几年前刚来时看到的情景。

中心站崛起于中梁山、缙云山之间的阡陌村落。早年当地居民到沙坪坝东部城区叫“进城”,坐公交车得花两个小时。

罗书权到物流园工作的那年,也正是园区转型升级的起步之年。

“改革开放的灵魂已经根植在这片土地上。党组织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员工组成‘铁军’队伍,让园区短短几年旧貌换新颜。”罗书权说,园区曾创下多项纪录——

28天建成中心站高规格展厅,3个月建成7.3万方整车进口口岸,8个月建成5.4万平方米铁路保税物流中心。

在通道建设上,园区开行的国际班列从每天不足4班,增加到现在的各类国际班列每天稳定开行13班。“四向齐发”国际铁路通道格局形成,打开了欧洲、东盟和重庆交往的经贸桥梁。

在口岸建设上,园区口岸从“零”起步,已建成内陆地区首个一类铁路口岸、首个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首个国际邮件互换局铁路口岸中心等,带动促进重庆开放型口岸体系日益完善。中国的乘用车、农产品、智能终端产品从团结村运到全世界的同时,全世界的优质商品也由此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园区整车进口累计超过3万辆,保时捷分拨中心落地,德国大众中国平行进口总经销落户于此;药品口岸已进出口24个品种,一批世界知名药企落户园区。

从乡镇企业到跨国企业

金色的秋阳,为园区罩上一层金辉。

车行园区,只见各类物流仓储基地林立:普洛斯、安博、丰树、嘉民等全球物流地产前10强企业所属项目已在园区建成投运,国内军团也扩容到永辉物流、中外运、三羊马等数十家企业。

8年前,园区年入驻企业不足百家,此外零散分布着为当地居民服务的餐馆、日杂店,以及生产中低端纺织坯布的乡镇企业。

罗书权说,随着国际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园区围绕“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发展思路,积极为中国和全球商品“带货”,逐步建成面积近2平方公里的口岸保税功能区域,变“过道经济”为“通道经济”。

目前,园区已形成以国际物流为基础,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城市配套、智慧科创等多业态发展的产业格局。“朋友圈”里不乏美团、小米、象屿、大众、阿斯利康等国内外行业巨头;黄金湾·智谷将成为沙坪坝智能科技和生命科学两大产业的重要基地,落地园区的沙坪坝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则迎来赛力斯总部及相关业务集群。

据统计,园区市场主体已从10年前的不到200家增加到现在的5200余家,税收从原来的1000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62亿元。

从乡间小镇到国际物流城

离园区不远的小山上,有一片色彩明丽的欧式建筑群。喷泉、游廊、带拱的门窗,充满浓浓的意大利风情。这里是重庆佛罗伦萨小镇,每逢节假日都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前来。

这片小山,以前是土主街道的荒坡。由于山坡较陡,利用价值不高,鲜有人来。

在建设园区通道口岸、发展新型产业同时,园区以建设国际经济开发区的创新思维,打造“产城景港”融合发展的国际物流城“升级版”。园区规划构建“一轴两廊两心四片”的空间结构,目前已落户2000余套人才公寓和2所小学、1所医院,另有优质中学、星级酒店、高铁站TOD正在布局。今后,园区还将高标准配置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资源,不断丰富国际城市功能。

未来五年,园区有望通过以铁路为中心的多式联运枢纽体系,让重庆和中国对外连接的通道更多更畅、口岸更丰富;宜居宜业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基本建成,国际内陆消费中心高地初步成型,以此服务重庆开放建设和城市发展,为国家大战略、大发展贡献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