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西电东送”大动脉特高压白浙线在渝顺利跨越长江

新闻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 重庆巫山:年味集市年味浓

    “踢毽子、踩高跷、制灯谜、抬工号子……”1月22日,大年初一,重庆市巫山县年味集市在三峡里·竹枝村开市,市民们一边吃着美食,一边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为迎接新春兔年,巫山县推出新春系列活动...

“西电东送”大动脉特高压白浙线在渝顺利跨越长江

发布时间:2022/09/15 产业 浏览:56

9月13日,在重庆市江津区,随着导线最后一根间隔棒安装完成,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管理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白浙线)重庆段顺利跨越长江。至此,白浙线重庆段渝1标段92.3公里线路贯通。

白浙线是国家西电东送、清洁能源外送的重大电网工程,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市),线路长度2140公里,是我国“十四五”期间开工的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其中,白浙线重庆段线路长度331.25公里,共有输电铁塔641基,山地地形占比71%以上,于2021年10月启动建设。

“这个铁塔相当于60多层楼高,高达189.2米、重909.83吨,是目前西南地区高度最高、重量最重的输电铁塔。”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特高压建设中心主任张光勇说。

9月1日,重庆段长江大跨越正式进入架线作业,该线路跨越长江段共4基铁塔,东西岸各2基。西岸跨越塔在经济作物林中,东岸跨越塔在耕地中,两岸地形均为丘陵,且跨越处长江江面宽约722米。综合考虑地形地貌、长江通航条件以及受力情况,此次工程设计了“超高”输电铁塔。

“这条线路的长江主跨档距1635米,是目前西南地区跨越档距第二长的输电线路。”白浙线重庆段现场项目经理姜斌说,在跨江架线作业中,针对长江大跨越线路弧垂超过110米,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大力推广新技术应用,首次采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及无线通信技术进行架线作业。

长江属于I级通航航道,跨越架线作业期间安全风险大。“为保证通航安全,我们严格采用间歇封航、拖船牵引导引绳过江的施工方案,施工进度整体优化,提前3天完成跨越施工。”张光勇说,施工单位应用大吨位牵张设备,确保导线对江面的安全距离,最大限度利用每天仅4小时封航“空窗期”,确保8根导线、2根光缆顺利跨江。

白浙线重庆段计划于9月底实现全线贯通,11月具备带电条件。白浙线建成投运后,预计每年从白鹤滩水电站向浙江输送清洁电量超过3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约105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约1919万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