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重庆万州余家镇:花椒熟 村民富 日子甜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重庆万州余家镇:花椒熟 村民富 日子甜

发布时间:2022/06/15 产业 浏览:58

仲夏时节,余家镇千余亩青花椒丰收在望。从百亩普通花椒园到千亩标准化种植园,再到生态产业园,一座座山坡披着绿装,一串串花椒挂满枝头,椒香四溢、沁人心脾。
走进回龙社区,近百名村民忙着采摘花椒。正在将花椒打包的屈祖琼忍不住与笔者唠起了家常。“长期在家务农,没想到现在老了还找到了一份工作。”
回龙社区2020年利用集体经济流转土地,建立起花椒生态园,屈祖琼也就是那时将家里的土地流转出来,今年是花椒第一年丰产。除了每年能领取土地流转费外,每个月还可在花椒园打工,修枝、下桩、施肥等,这些她都能干。“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年平均收入5000多元,再加上家人在外打工挣钱,日子确实越来越安逸了。”
距离回龙社区不远的关龙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椒村”,这里种植的“天知椒”比普通花椒更香更麻,自去年开始试产,仅标准园产量就达到50万公斤,实现产值近400万元,今年花椒还没结果就被万州本地企业以及江津的一家出口企业预定了。
关龙村花椒产业的发展,解决了附近300余户村民就业问题,让40余户贫困户摘了“贫困帽”,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一颗颗花椒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呢?余家镇相关负责人坦言,2018年开始,余家镇确立了以“花椒”产业带动全镇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引入普里源、浦聪等多家农业公司进镇入村发展产业,采取“二二六”模式,即群众土地入股占20%、技术服务公司配股20%,业主自持60%。
“60%的分红将全部用于再投入再发展或民生改善,真正让村民得到实惠。”回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兴奎自信地说道,今年预计花椒能丰产2万公斤,明年达到4万公斤,按批发价10元/公斤计算,今年也能收入20万元。
花椒成为余家镇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不光是因为规模大,更主要是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走进位于关龙村的烘房和冻库区域,周围村居的花椒均到此处加工,需要经过杀青制成鲜花椒,或烘干制成干花椒。
而负责技术服务的重庆市阔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付键介绍,随着近期花椒进入丰产期,加工车间忙个不停,每天加工约2.5万公斤,1个月基本没休息。主要销往食品调料企业和餐饮企业。除此之外,公司还会定期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科学种植花椒。
相关负责人算了笔账,四年来梯次发展“九叶青”花椒3800亩,建成标准化“天知椒”示范种植园1200余亩,今年约有1500亩进入丰产期,预计直接经济收益超600万元,明年随着株产量及进入丰产期花椒的递增,产值将翻一番。
接下来,余家镇还将花椒产业作为全镇支柱产业来培育,通过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形成花椒全产业链,力争打造3000万级产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