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济万携手助力万州“年年有鱼”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济万携手助力万州“年年有鱼”

发布时间:2022/06/16 产业 浏览:64

在打造济万协作“升级版”中,万州和山东济宁市携手,以优势互补、产业合作、资源共享为突破口,着力“互助共享”七大举措,共建微山湖四鼻孔鲤鱼鱼种示范基地、共推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共育“万州烤鱼”好品牌,打造了集生产、加工、营销一条龙的万州生态鱼全产业链,实现了两地渔业产业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推进资源共享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两地积极推进资源共享。万州积极响应长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长江鱼在餐桌已销声匿迹,高品质鱼类市场有缺口。而济宁市微山湖鱼类多达78种,其中微山湖四鼻孔鲤鱼以其黄金色泽、鲜美肉质和丰富营养而声名远播。两地锚定市场需求、找准结合点,万州引入以四鼻孔鲤鱼为主的优质微山湖淡水鱼40万尾试养成功,发展鱼种示范基地280亩,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水产品的消费需求,实现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技术是产业发展的保证,两地坚持技术共用,济宁市推广稻渔综合种养多年,面积已达到20万亩,成功创建了稻渔综合种养国家级示范基地,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优势。济宁市选派干部和水产技术专家赴万州交流挂职,深入田间池边解决四鼻孔鲤鱼人工繁育和稻田综合种养的技术难题,成功在万州实现四鼻孔鲤鱼稻田综合种养。截至目前,万州已累计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6000亩。
在基地建设上,济宁市投入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和万州共同打造长滩镇龙泉村生态鱼养殖示范基地,配置有先进的鱼苗繁育车间,大水面阶梯式循环生态养殖池塘,生态鱼瘦身跑道池和完备的尾水处理设施。40万尾微山湖四鼻孔鲤鱼除部分在长滩镇示范基地继续养殖外,已分7个批次送往区内各地池塘和稻田进行养殖,长势喜人。亲鱼培育已经在示范基地同步开展,让这条来自济宁的“致富之鱼”在万州的水面上繁衍不息。
两地注重示范带动,组织万州区长滩镇龙泉村生态鱼养殖示范基地业主牵头成立生态鱼养殖合作社,待鱼苗繁育成功后分发给周边农户进行池塘和稻田的分散养殖,再以约定的价格统一回收成鱼,形成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延伸产业链条拓展渔业产品市场
积极延伸产业链条,长滩镇生态鱼养殖示范基地业主万州傅祥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与江来好(重庆)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用于生产速食“万州烤鱼”和鱼类休闲食品,共同打造综合年产值上亿元的产业链。同时,在两地政府的牵头下,江来好(重庆)食品有限公司与微山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引入山东的先进设备在万州扩建食品深加工厂,实现生态鱼产业链有效延伸、价值链全面提升。
在品牌打造上,万州被誉为“全国烤鱼之乡”,微山湖四鼻孔鲤鱼是久负盛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二者强强联合,利用“万州烤鱼”的烹饪工艺制作微山湖四鼻孔鲤鱼,让二者的品牌效应有效叠加,形成1+1>2的品牌效应。两地已着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方式,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结对共建,有力促进两地知名品牌联合,合力打造出产地可溯源,品质有保障,品牌有口碑的生态鱼全产业体系。
为拓展渔业产品市场,两地借助消费协作平台,济宁市的各大商超“渝货进山东”销售专柜上,万州农特产品琳琅满目,以万州生态鱼为原材料的速食万州烤鱼和鱼肉休闲食品已经销往山东,打开了山东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两地龙头企业在产品加工、物流和销售上紧密合作,进一步挖掘万州烤鱼的市场潜力,在稳固万州生态鱼产品重庆、贵州、云南等我国西南市场的同时,共同开拓培育万州生态鱼产品的中国北方市场,让万州的优质生态鱼走出万州,走向全国老百姓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