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新突破!重庆自主研发轨道“轻型预制整体道床”通过专家评审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新突破!重庆自主研发轨道“轻型预制整体道床”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2/04/29 产业 浏览:50

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院获悉,4月26日,重庆轨道交通轻型预制整体道床关键技术及应用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这一创新工艺技术符合轨道交通工程工业化建造发展方向,具有应用推广价值。
轨道交通中的轨道结构一般指钢轨,扣件和整体道床(简称道床),道床是列车运营专用通道的基础。道床的设计方案和施工质量是直接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性和乘客乘坐舒适性的关键点。
在市住房城乡建委指导,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轨道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轻型预制整体道床”由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院牵头,联合单轨公司、中建三局、中建安装等单位共同研发成功,并最终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技术方案体系,准备在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开展试点应用。
轻型预制整体道床与传统现浇道床相比,具有线型更平顺、工厂化生产率高、施工更环保、施工周期短,现场作业人员大幅减少等优点。与现有板式预制道床相比,具有工序更少、整体性好、设备更轻便、投资更低。轻型预制整体道床生产采用工厂专业的模具体系成型,严格控制养护条件和流程,质量可靠。同时,工厂化生产可改善轨道作业环境,有利于培养现代产业工人。经测算,轻型预制整体道床工期节约近30%,现场施工作业人数可减少约80%,仅轨道一项每百公里可节约3-5亿元。
此次关键技术及应用顺利通过评审,为推进轨道交通工程工业化建造,助力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提前实现轨道交通建造双碳目标,迈出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