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轨道15号线新进展 重庆首次采用直径8.83米TBM掘进机进行隧道建设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轨道15号线新进展 重庆首次采用直径8.83米TBM掘进机进行隧道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8 产业 浏览:50

4月26日上午,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复盛站至现代大道站TBM区间左线完成百环验收,为下阶段高质量TBM掘进及区间隧道贯通奠定了良好基础。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是中心城区开工的首条城轨快线,线路呈东西走向,途经重庆高新区、沙坪坝区、两江新区、渝北区,全长约67公里,设车站25座。线路分一、二期建设,一期于2021年2月开工建设,二期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
TBM指的是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激光、控制等技术于一体的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大型隧道开挖衬砌成套设备。百环验收是TBM施工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环节,也是验证掘进成型隧道质量的重要里程碑节点。
轨道15号线是重庆市首次应用直径8.83米TBM掘进机进行隧道建设的项目,开工之初,市铁路集团联合中建股份、中建三局等参建单位,从施工原材、施工工艺、施工工序管理等制定了一系列的控制要点,在15号线现代大道站打造了“四无”精品隧道质量样板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无”精品隧道质量样板间内设有1:4的管片模型,通过BIM建模分析真实还原了管片在洞内的实际情况、洞内相关布置、地层情况及注浆情况。施工作业人员通过样板间进行图文交底、BIM可视化交底、实体模型交底、实操交底等“四维一体”的交底,把单纯的课堂式教学转变为沉浸式体验,帮助作业人员更有效地掌控各工序的控制要点。通过该质量样板间,对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工人完成交底考核,极大提高了作业人员施工水平,为高标准百环施工提供强有力支撑。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无”精品隧道质量样板间从“无超标错台、无破损、无渗漏、无污染”四方面建立大直径TBM施工质量标准,为重庆市轨道TBM施工树立新标杆。
轨道15号线建成后,将横贯中心城区三大槽谷,高效串联西部(重庆)科学城、礼嘉智慧园、两江协同创新区。项目建设对缓解中部槽谷拥堵、加快西部和东部槽谷发展、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