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enterpris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188.6亿元留抵退税“落袋”重庆中小微企业 留住发展青山

新闻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春暖花开 这场绿色环保主题活动“卫”你而来

2024年4月是第3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养成,让“...

  • 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举行

      1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白马后巷,热闹非凡,嘉宾云集。成都市金牛区2024年新年旧城改造标志性建筑荷花池街道白马寺历史文化街区白马后巷开街仪式暨“成都贵院.无名初”东方美学空间文化项目...

  • 2023 年 PCIM Asia 8月29日揭幕

    2023年PCIM Asia上海国际电力元件、可再生能源管理展览会将于8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揭幕。一众业界翘楚贤才将齐聚于这个领先亚洲的电力电子展会,探索行业最新趋势和创新发展。 即将于8月29至31日举...

  • 养老院里多温情 欢声笑语年味浓

    “加油!加油!加油!……” 1月22日下午3点过,在南岸区同辉养老中心,一群“老小孩”做游戏做得正欢。在社工和护理人员的辅助下,老人们用筷子把乒乓球大小的小球从一个筐夹到另一个筐,每夹进一个球,大家都会发...

188.6亿元留抵退税“落袋”重庆中小微企业 留住发展青山

发布时间:2022/07/12 企业 浏览:167

中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重要支撑,也是今年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重点关注的对象。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25日,重庆地区中小微企业已获得退税红利188.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4%。
留抵退税政策支持力度大,受益对象广,靶向发力准,为企业注入了新生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重庆税务部门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对重点中小微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用税惠红包持续为企业补血、送暖、蓄力。
走进重庆惠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晋机电)工厂,工人们正忙着给电机绕钢线、给电池贴片,组装着一台台绿篱机,热火朝天的生产线展示着蓬勃生机。
“这两年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订单减少,原材料成本价格又持续上涨,还要保障技术研发费用,资金压力特别大。”提起公司前段时间的困境,公司负责人陈尚正记忆犹新,幸亏关键时刻有税务部门拉了一把。
惠晋机电是一家微型企业,像这样的中小微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毛细血管,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培育市场、维护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他们抗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北碚区税务局通过短信通知、电话辅导、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推送政策提示,并及时上门辅导,手把手指导其申请退税。
“进入申请页面后,系统自动预填了申请表,我只需要核对确认即可,也不用再提交其他资料,非常方便。”在税务人员指导下,惠晋机电办税员肖菊莲通过电子税务局很快就完成了退税的线上申请。
“4月11日,我们收到了33万元退税款,立即投入到了电动摩托车、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技术研发中。”惠晋机电规模较小,及时到账的留抵退税款有效为公司缓解了资金压力,陈尚正终于松了一口气,研发项目终于可以继续运转了。
快速到账的留抵退税款,是企业纾困发展的及时雨。为进一步支持中型企业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将此前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申请存量留抵退税时间从7月提前至5月,并在纳税人自愿申请基础上,于今年6月30日前,集中退还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6月6日,在长寿区税务局江南税务所,重庆力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标汽车)会计龚静送来了一面印有“高效办税雪中送炭贴心服务温暖人心”字样的锦旗。提起锦旗背后的故事,龚静打开了话匣子。
她介绍,力标汽车是一家研发生产汽车主副仪表台、轮毂盖总成、内饰件等汽车配件的制造业中型企业。成立以来,公司投资建造了生产燃油车配件的注塑机15台、喷涂生产线2条,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高度智能化的成本优势,2020年企业销售额达到7000余万元。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崛起,让专注燃油车领域的力标汽车部分产能闲置下来,2021年的销售额也大幅下滑,企业不得不进行技术改造,研发新能源车配件产品,抢占新能源车市场。
“拿到了新能源车订单,但生产线改造却有500万元资金缺口,如不能按时交货还要支付巨额赔偿!”龚静回忆起今年5月初面临的资金困境,仍不自觉地皱起眉头。
“按照原政策,符合条件的中型企业要7月才能申请存量留抵退税。现在提前到5月享受,技术改造就能提前2个月完成,也能多60天生产新产品。”龚静介绍道,税务人员通过系统扫描,发现力标汽车存在大额的期末留抵税款,结合企业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结果,推断该公司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经营困难,随即组织上门走访辅导,为公司送来了退税“红包”。
“用200万购买定制30余套模具,85万采购3台智能机械手,144万支付原材料费用,退税款都花到了刀刃上。”龚静说道,493万退税款到账后,工厂里传输带转动不停,注塑机、喷涂机、烤箱按部就班地运行。经过1个月的紧张调试,生产线改造工作已于6月中旬顺利完成,7月开始正式生产,2022年预计将首次突破1亿销售额大关。
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有效提振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今年1—5个月,重庆全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22.52万户,其中98%是中小微企业。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打法同步发力,全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行稳致远,起到渡难关、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其发展活力。